揭秘兩岸擺渡人 3年服務數十萬隔離者「解封再見,不解散!」

▲▼ 2023/1/8大陸大解封專題            。(圖/畢依凡提供)

▲協助兩岸隔離者的擺渡人之一畢依帆 。(圖/畢依帆提供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義工團隊,默默為數十萬名來返兩岸台灣民眾,解答「隔離期間」各種疑難雜症。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訪問團隊核心人物之一畢依帆,回首近1千多個日子,曾最高紀錄有98個隔離群,將近4萬多人,光是回覆訊息幾乎掏空心思。如今入境大陸不用隔離,台商太太新天地建立的兩岸隔離群「再見,不解散!」,今起將轉為生活交流群,很多隔離者不是過客已變成朋友,點滴回憶也成為義工團隊這三年最大心靈收穫。

「沒想到一做就是三年,不管是失去或獲得,都是我人生經歷一部分。」接受記者訪問的畢依帆是兩岸隔離群核心人物之一。她是隔離群的義工,本身職業是藝術策展人,也是中央美術學院的老師。回憶走過疫情這三年,有如夢一場,當初義工團隊常想「日子何時頭?」但今天她們跟著大陸解除入境管制,一起自由了!

▲▼ 2023/1/8大陸大解封專題            。(圖/畢依凡提供)

▲畢依凡義工團隊最高紀錄管理98個群組 。(圖/畢依帆提供)

台商太太新天地「催生」兩岸隔離離群

兩岸隔離群是怎麼誕生?起源來自大陸微信公眾號「台商新天地」各地版主,畢依帆也是其中之一管理者,剛開始分享兩岸資訊,疫情爆發後,開始搜集隔離各類資訊,慢慢催生「兩岸隔離群」。

畢依帆說,「剛開始有很多朋友要隔離,大家分享資訊,後來發現蠻多人有這方面的疑問,當時飛上海航班最多,最初成立上海隔離群,後來變成每個入境點。最後各地版主收集當地資訊,成立隔離群,500人一個群組就滿了,之後快速增加,北京、成都、廈門群組增加速度也很快。」。

隨著大陸隔離政策調整,兩岸隔離群越來越壯大,除了上海,考量江蘇、浙江有很多台商,之後又增加「上海江蘇隔離群」,畢依帆和其他10多位義工小姐姐工作量越來越大。

之後又擴大到香港、澳門,主要搜集各地隔離防疫政策,口岸入境規定,酒店各類資訊,累積近三年下來,每位義工成為隔離資訊達人,從機場入境,大巴接送時間,各家酒店設備飲食、裝修配套,全部一手掌握,甚至能預先推敲可能入住酒店機率,讓隔離者心裡有準備。

隨著隔離人群快速增加,畢依帆回憶最辛苦時候,義工團隊最高紀錄管理98個隔離群,一個群上限是500人,將近4萬多人,大家分工每天回覆訊息,面對各類疑難雜症,成為最大挑戰。

▲▼ 2023/1/8大陸大解封專題            。(圖/畢依凡提供)

▲隔離義工團隊舉辦「雲派對」隔離廚藝大賽,幫助隔離群解除苦悶心情 。(圖/畢依帆提供)

每晚8點準時廣播&苦悶隔離「雲端派對」

每天睡前、睜開眼睛都在回覆訊息,讓畢依帆最難忘就是「回答300次」。她說,「我每天都在輪迴中度過,同樣的問題可能有人要問300遍、300次,明明剛回答後,同個問題又有人再提問,然後我繼續回答一樣的東西,或者說『請你往上回看』。」

還好義工團隊心理素質很強大,累積近三年下來,已經有完整的資料系統。畢依帆表示,「我們每天晚上進行廣播,每個群廣播的時間不一樣,依照管理群組的義工小姐姐生活的時間,我是負責北京,固定晚上8點廣播新訊息。」

▲▼ 2023/1/8大陸大解封專題            。(圖/畢依凡提供)

▲隔離群友生活 。(圖/畢依帆提供)

隔離生活其實很苦悶無聊,舉例北京最嚴格時期是「14+7」,扣掉當天抵達時間,等於在飯店住22天左右。隔離群的版主會依照各類特殊節日或周末,舉辦「雲派對」,像是廚藝大賽、空姐鍋比賽等。

畢依帆舉例,2021年2月「北京隔離二群」,隔離時間很長,每個人行李箱裡面都各式各樣的食物食材、零食,有人還帶空姐鍋可以煮菜,大家舉辦廚藝大賽,每天晚上在曬廚藝,票選第一名。」

身兼「雲派對」主持人,畢依帆曾舉行80年代線上點歌大會、玩猜燈謎、裝飾大賽。她說,「我也會分享好的藝術作品,放一些展覽現場的動態影片,我們成立隔離群最終的目的,除了資訊交流,重要就是陪伴。」

「兩岸隔離群」最難忘回憶?

採訪過程中,畢依帆強調,堅持不主動問群友身份,一視同仁的服務,三年來沒有報酬,群組裡單純提供政策法規資訊,嚴禁任何廣告宣傳,義工甚至擔任心理醫生角色,解決大家內心焦慮不安。

她舉例,義工團隊曾幫助一名太太因先生猝逝必須馬上飛到北京,但來不及辦理台胞證,義工團隊立刻協助對方如何辦理落地簽,提供行前清單,隔離14天期間,群組義工輪流陪伴,協助調整哀傷的心在,出關後順利辦完先生的後事。

這三年來,義工團隊也在磨練脾氣,原本資訊交流群變成疑難雜症群。像是沒拿到飯店便當,廁所沒水,馬桶怎麼修等問題,全部都問隔離群義工,比如有人不會用開罐器,向義工團隊求救怎麼開罐頭、東西太多怎麼打包進來。沒有人想到谷歌或百度一下,對隔離群的群友來說,義工小姐姐就是度娘的角色(笑)。

隔離群也不是天天歡樂,經常出現爭執,都是對當下的隔離政策的不滿,許多隔離群友轉相對義工或其他群友發洩情緒。這時候,義工團隊必須跳出來當仲裁者,即使對方言語苛薄刁鑽,還是要必須客觀不能偏袒。

她進一步說,「這三年來團隊成員除了扮演心理醫生,還要平衡自己的情緒,要非常客觀,不能動氣。但人性還是善良的,所有的情緒對待都是對等相互的。」

迎來送往太多人,好與壞之間,畢依帆最大收穫是結交不少好朋友。她說,「我們不是貪圖大家離開前那一聲謝謝!而是這一段陪伴是值得的。」

▲▼ 兩岸隔離群            。(圖/畢依帆提供)

▲隔離群點滴,以及最後廣播 。(圖/畢依帆提供)

疫情三年得與失,隔離群「再見,不解散!」

回想疫情三年下來,畢依凡有過低潮也曾想過放棄,因為看不到疫情盡頭。她說,「我們不是開了一個群放資料就好,而是怎麼去維繫群裡情感溫度,各種尺度的拿捏,這是這三年來最不容易的地方。我也曾被群友問到上火,有時候坐在在電腦前面告訴自己,『深呼吸!好了算了,不要生氣!』,或來一杯酒放鬆心情,條件允許之下出去散步,回來又是一條好漢。」

這一切看在丈夫眼裡十分擔心,曾經提醒畢依帆,「小心,當一切結束後,付出太多只會掏空自己。」反思一段時間,發現不能一直給予,會變得很空虛,於是她開始重新思考調整服務群友的心態。

如今一眨眼,今1月8號大陸入境解封,所有隔離群是否該解散?畢依帆和義工團隊討論許久,群友也擔心「群要解散了嗎?很不捨。」最後,大家同意「再見,不解散!」

畢依帆表示,「我們會把隔離群轉生活交流群,像是兩岸聯姻,兩岸生活,求才求職、教育訊息,或兩岸關注焦點等。群友得知後也很開心,比如有人說,到吉林、蘇州來找我玩,跟老公、小孩吵架上群裡聊天討拍拍,大家內心都希望保有這個群。」

解封當天,義工團隊不只自由,她們手機容量也終於可以大解放。畢依帆笑說,「這三年有太多隔離訊息在我們手機,我手機已經壞掉一台了,內存爆掉跑不動,一天到晚閃退這樣子。想到8號之後終於可以一次刪除,十分療癒!」

當記者問「總結這三年來心情?」畢依帆沈思一下,眼眶突然閃出淚光,「我想跟自己說『辛苦了』,跟所有義工小姐姐說『大家都辛苦了!』突然好想哭….我們真的做到了。」

回首三年,義工內部有過一些分歧,也曾有些不開心,看太多人情冷暖,畢依帆不想自己太過感傷看待一切。她說,「這是一場人生的經歷,我失去也有獲得,只能說有這份經歷,很精彩也很足夠。」

延伸閱讀-走過疫情這三年系列:

趕「除籍」最後一刻回家 終於免隔離!北京湧現台商返鄉潮

揭秘兩岸擺渡人 3年服務數十萬隔離者「解封再見,不解散!」

北京唯一!台商處置醫廢垃圾 員工每日與病毒擦身「沒人確診」

陸免隔離首日愛的抱抱! 入境首班機旅客狂喊:不用被關了!

北京粉絲軍團大復活! 「3年沒追星」首都機場特殊風景線回來了

獨/北京解封閃跨年燈海! 公安驚喊「快撤」人潮狂湧三里屯倒數

獨/小三通今復航新增「負壓走道」 陸斥資1.3億防疫設備曝光

返鄉機票太貴!台商呼籲小三通全面復航 龍明彪:民意不可違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