送給自己一份禮物/「心寧靜」教你做自己情緒的主人

文/詹麗珠

▲▼全球心寧靜教師團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
一個女人的「多重宇宙」是什麼?無非是家、辦公室、夫家、娘家……,所扮演的「多重腳色」妻子、媳婦、嫂嫂、弟妹、女兒、姊姊、媽媽和員工等等,每天要處理的瑣碎難題多如「貓毛」,總是要快速的切換角色來面對各種境界。如果沒有遇見「心寧靜」,我的世界會是如何呢?

星福小站的孩子都是福星

我是三個孩子的媽,三年前我決定從 15 年資歷幼教工作崗位退休的同時,我先生被工作 27 年的電子公司強制退休,因此我決定再找工作,於是我來到新北市自閉症服務協進會,擔任「星福小站」身心障礙日間作業所的教保員工作。
教保員的工作是陪伴身心障礙孩子一起生活、工作,來到這裡的孩子們都有身心行為問題,我的工作即是要站在孩子的角度,找到合適的方法來改善他們的不安。

小志(化名)是我照顧的孩子,他跟媽媽很容易產生衝突,媽媽的關心他都覺得是嘮叨,因此常把情緒帶到「星福小站」,常常一進門包包還沒放下,便就表現得異常亢奮,一下子去更改白板日期,一下子管別人的櫃子沒關好,一下子又拿著耳溫槍要幫老師量體溫,種種的焦慮情緒表現在行為上。嚴重的時候,甚至可以看見被他拔光頭髮裸露在外的頭皮,當然其他學員也會不斷來告狀,而我通常就是直接糾正他。雖然每個孩子的焦慮和緊張都需要陪伴,但這些壓力無形中會轉嫁到老師身上,我的情緒也隨著他們的行為而起伏不定。

麗珠媽遇見「心寧靜」

2020 年在一個偶然的機會,我在靈鷲山網站上看見「第 15 期心寧靜情緒管理教學教師研習營」活動資訊,寫著「透過心寧靜的體驗,提升自我情緒管理的良好效益」、「學習自我覺察而管理自己情緒」,吸引了我的注意:一直以來我就很想知道自己「內心的聲音」到底是什麼?三天的研習課程中,我一次又一次練習「寧靜一分鐘」,在當下去覺察自己的心,去看見自己紛亂的念頭,覺察「心寧靜」的感覺,那是一種讓你的心可以完全安住的平靜。我看到凡事回到「心的原點」,就可以清澈,能夠洞悉心的狀態和情緒,此時,我就決定要把「心寧靜」跟緊緊。

麗珠媽與小志的心關係

下山之後,我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做「寧靜一分鐘」,為一天的開始做最好的準備。小志依舊會出現情緒問題,但我處理的方式有了調整,我會先做心寧靜,然後再去問小志「你今天還好嗎?」,當我這樣問時,他會先停下手上的事情,然後我再跟他確認現在要做的是什麼?他便會冷靜下來,回到自己應做的事情上。

小志大部分時間沉默寡言,唯一的表情就是「笑」,開心的時候笑,做錯事大笑、難過時也笑,他沒辦法表達生氣、難過或不開心,所有的情緒都躲在「笑」的背後。我曾在他焦慮時帶著他一起做「寧靜一分鐘」,結束後請他跟我
分享「他的感覺」,他說覺得很安靜、很舒服。

現在的小志很有自信,他透過每天讀心寧靜五個口訣來學習,也會主動發現需要幫忙的地方,讓他焦慮的事情也越來越少,而且他已經可以直接面對錯誤並改正。隨著小志的改變,令人感動的是小志媽媽也跟著改變了。

▲▼全球心寧靜教師團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▲麗珠媽和小志,形成善的循環。

媳婦媽媽的心寧靜 聽見兒子的心聲音

我出生在礦工家庭排行老四,上面有哥哥和兩個姐姐,下面還有一個弟弟,在家裡幾乎是隱形人,從小就不太有機會表達自己。國中畢業後就到台北半工半讀,習慣把自己的聲音放在內心深處。結婚後的生活角色有了轉變,將所有心力和精神付出給家庭、孩子和工作,我很認真地去扮演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色,我相信自己是稱職的,但這裡面卻沒有一個「我自己」的角色,在孩子們長大後,我開始有了強烈「想要傾聽自己內心聲音」的渴望!

我的爸媽很早就離開了,我一直把公公婆婆當成是自己的爸媽來陪伴,在他們身邊就像個愛撒嬌的小女兒,常常邀他們一起出遊。去年中秋節前,夫家親戚忽然退出家族 LINE 群組,後來我輾轉得知是因我陪伴公婆太多,導致他們被外人說閒話。在公公生日時,那個親戚音訊全無,讓公公難過得哭了!

婆婆心情也大受影響,兩個老人家變得悶悶不樂,我非常心疼他們,但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,更不知該如何面對,那段時間我非常痛苦、難過和自責。還好有心寧靜的陪伴,透過一次又一次心寧靜的療癒,看見自己陪伴公婆那份簡單的心意,也可以理解親戚被誤解後的心情。心寧靜帶我回到自己的初心,擁有重新面對家族關係的勇氣,並主動化解與親戚的心結,現在又恢復了家族原本的和諧。

麗珠媽和青春有個性的小兒子

身為三個孩子媽,我只要求孩子健康成長快樂學習,他們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。但正值高三的小兒子,常常以各種行為表現他的青春叛逆,我們之間常為芝麻蒜皮的小事吵架,我總是在衝突之後回房間睡覺,並告訴自己:他長大了,就讓他自己負責,我真的不要再管他了。

突然有一天我收到學校老師的訊息!他在學校發生一點事情,但兒子回來之後絕口不提,我默默地翻了戴在手上的「寧靜手環」,靜心憶念手環上的五個口訣:深呼吸、合掌、放鬆、寧靜下來、心回到原點。做了幾次的心寧靜後,穩住了想要質問兒子學校發生什麼事,那顆不寧靜的心。

我請兒子一起幫忙摺衣服,兩人默默地,過沒多久我問他:「有什麼事情要跟我說就說出來吧,要不然你自己要悶兩天,很辛苦也不舒服。」就這樣兒子跟我說了在學校發生的事情,也表達了他將如何面對處理。因為「心寧靜」,讓我可以耐住性子,用好的口氣去對話和傾聽陪伴,鼓勵兒子把事情說出來,才能一起面對處理。

最近,我正在準備心寧靜線上推廣分享的 PPT 時,兒子前來表示關心。我問兒子:「媽媽學了心寧靜之後,有什麼不一樣嗎?」,兒子答:「表達自己」。聽到的當下,覺得很感動,原來自己這兩年跟著心寧靜教師團的學習,一步一步的改變,慢慢地可以去聽見自己「內心的聲音」——我要做我自己,做最真實的自己。那個從小到大的隱形人,那個結婚生子而忘記自我的人,感恩心寧靜翻轉了我的生命,從心找到自己,更懂得如何表達自己了,感恩兒子的看見。

▲▼全球心寧靜教師團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▲母親的改變,使得兒子也有所收穫。

面對無常的「心寧靜」 看見自己的心宇宙

正當準備著五月底到台東參加寶貝女兒畢業典禮,5 月 25 日早上覺得喉嚨不舒服,一到「星福小站」馬上快篩,被眼前的兩條線嚇到了,馬上向主管報備,並且再做一次快篩,確定就是兩條線!快速將工作交代好返家,此時內心的壓力、自責和自我批判一擁而上,我無力阻擋也壓不下去,天啊!在孩子生命中的重要時刻,我確診了!

居家隔離期間,我第一次真正擁有「自己的房間」,第一次可以整個星期不用工作,第一次讓孩子來照顧我,親自為我下廚,還想辦法逗我開心,雖然我們同在一個屋簷下,卻必須隔著一扇門。我的身體沒有太多的不適感,但內心卻無比沉重,每當聽到房間外面的家人突然咳嗽或打噴嚏,我的心就會揪一下,深怕家人也感染了。

起初幾天的「心」很緊,連呼吸時都有種被重物壓住的沈重感。這個確診的時機點,確實帶給我很大的考驗,在這樣的時間空間裡面,如何讓自己可以安住自己的心,常常看著自己擔心的念頭起起落落,內心的害怕也起起伏伏,還好有心寧靜的陪伴,一次一次做「寧靜一分鐘」來覺察自己的內心狀態,心寧靜確實是「練心」的好夥伴。

人心總會為了不確定的事情,產生很多擔心害怕,在做了「心寧靜」之後,就能快速讓自己回到當下,去覺察哪些是真的、哪些是不存在的,看見之後就能安住,雖然過沒多久念頭又產生,再一次又回到心寧靜。法師寫訊息鼓勵我說:「修行沒有境界考驗,就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功夫。」這句話說得貼切,剛好可以驗收自己在心寧靜的學習。兩年來,我如實地看見自己的成長,如果沒有心寧靜的陪伴,這七天的隔離可能只有擔心和焦慮,更難以想像七天後的我會變成什麼樣子。

心道法師說:「寧靜是宇宙最大的能量」,這次在隔離中做心寧靜時,真的可以感受這一個從自己內心發出來的寧靜能量,一次又一次,忽然也體會了心道法師說:寧靜一分鐘這五個口訣是師父畢生修行的精華,不是可以從書本上去獲知或是看了就可以體會的,這真的是要如實做才能夠發現的。

麗珠媽的心願

這次確診居隔的「無常」,提供了我生命最好的歷練,再次印證每一天我們都在無常中穿梭。記得在一次心寧靜的培訓課程中,法師帶著我們點燈供佛祈願,我看著佛菩薩,心裡也跟心道師父祈願:「我要跟著全球心寧靜教師團的夥伴推廣心寧靜,更希望心寧靜可以推廣到世界各地。」。我因為接觸心寧靜而改變,周遭的人也發現我變得不一樣了,所以我要繼續緊緊地抓著「心寧靜」不放手,我真的很愛心寧靜。

「心寧靜」讓我看見,只要有好方法每個人都可以改變,不論是在家庭或職場上都可已變得更好,也能更真實地看見自己。如何讓自己不會迷失或分裂在現實生活的多重宇宙中?其實很簡單,提醒自己時時刻刻心寧靜,努力「讓心回到原點」,任何難事都能迎刃而解,正如同心道法師說:「寧靜是宇宙最大的能量,心和平,世界就和平。」,因此擁有「心寧靜」,我也找到宇宙最大能量。

▲▼全球心寧靜教師團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▲全球心寧靜教師團

「全球心寧靜教學」線上將於11月26日(六)09:00至12:00舉行。

免費報名網址:https://weborder.ljm.org.tw/order/act_detail?PK=111U16CN02803&type=3

▲▼全球心寧靜教學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名家熱門新聞

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

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?

愛劈腿?圖解6大「感情線」手相

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

墾丁陰陽交界處藏「五行八卦陣」

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

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

脂肪VS.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

發音不標準!花生變陰莖...

英國藝術家徵求各國女性私處

藥品GMP、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