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丁頒布戒嚴令是「絕望策略」 美國務院:想強行控制併吞4區

▲▼ 俄羅斯總統普丁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俄羅斯總統普丁下令在烏克蘭佔領4地區實施戒嚴,美國國務院認為這是莫斯科的「絕望策略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俄羅斯總統普丁19日簽署命令,宣布在俄國併吞的頓內次克、盧甘斯克、札波羅熱和赫爾松等4個地區實施戒嚴,法令自20日起生效。對此,烏克蘭外交部譴責克里姆林宮試圖透過戒嚴令,使搶劫掠奪和強制驅逐等行為合法化。美國國務院則表示,普丁此舉是試圖強迫與控制的「絕望策略」。

根據美國CNN報導,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巴特爾(Vedant Patel)1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,俄羅斯正訴諸「絕望策略」,試圖在這些地區實施強行控制,這對任何人而言應該都不會太意外,但事實是,俄羅斯在這些地區不受歡迎。

他強調,無論克里姆林宮採取何種說法、做法或頒布任何法令,克里米亞以及被佔領的4地區都是烏克蘭的主權領土,普丁此舉沒有任何法律依據,俄國對這些烏克蘭的領土沒有管轄權,「俄羅斯公然侵犯烏克蘭的主權與領土完整,其非法行為也違反了聯合國憲章」。

普丁19日簽署戒嚴令後,烏克蘭外交部隨即發布聲明,譴責莫斯科此舉是為了「鎮壓」盧干斯克、頓內次克、札波羅熱和赫爾松地區反俄居民的抵抗,「普丁的法令是無效的,這對烏克蘭與其公民以及國際社會沒有任何法律效力。」

聲明更稱,烏克蘭呼籲所有國際盟友強烈譴責俄羅斯占領政府,「打著所謂戒嚴令的名義,嚴重可能剝奪烏克蘭臨時被佔領區居民人權的意圖,並將搶劫、強制驅逐和軍事動員合法化的非法計畫。」烏克蘭稱,俄國在佔領區實施戒嚴形同打造「新的恐怖國度」。

►印度也喊撤!大使館要求公民盡速離開烏克蘭

►傳台美討論聯合生產武器 美國務院:檢視所有選項

►普丁宣布:對新併入4區「實施戒嚴」 地方領導人獲額外權力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