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中共最快今年犯台!」 美司令警告:美國海軍要隨時做好準備

▲▼美國海軍作戰部長麥可吉爾迪(Michael Gilday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海軍作戰部長麥可吉爾迪(Michael Gilday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王佩翊/編譯

美國海軍作戰部長麥可吉爾迪(Michael Gilday)表示,中共最快可能會在今年武力犯台,美國海軍應該為2022年或2023年這兩個時間點提前做好準備。美國前印太司令部司令菲利普戴維森(Philip Davidson)2021年曾經評估,「北京當局可能在6年內武力犯台」。然而吉爾迪直言,在過去20年內可以看到,中國大陸兌現每一個承諾都比預計的時間早。

根據《南華早報》報導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在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演說時重申,將不會放棄武統台灣。他強調,「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,‌‌要由中國人來決定。我們堅持以最大誠意,盡最大努力‌‌爭取和平統一為前提,但絕不承諾放棄使用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。」

▲▼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。(圖/路透)

▲習近平重申,不放棄武統台灣的可能性。(圖/路透)

在被問及如何看到習近平在20大的發言時,美國海軍作戰部長麥可吉爾迪19日表示,不只要看中國國家主席說了什麼,也要關注中國人的行為與他們的行動。他稱,「在過去20年內,我們可以看到他們兌現每一個承諾的時間,比約定的時間都還要早。所以當我們還在談論2027年這個時間點時,在我看來,無法排除2022年或是2023年(中共犯台)的可能性。」

吉爾迪口中的「2027年」框架是基於美國印太司令部前司令菲利普戴維森2021年提出的一項評估。當時戴維森認為,中共可能會在6年內試圖統一台灣。然而習近平16日再度重申武統台灣的可能性,也讓麥可吉爾迪繃緊神經,認為美國海軍應該隨時做好準備。

吉爾迪認為,在中國與俄羅斯日益增加的威脅下,讓美國海軍隨時處於戰備狀態,比擴大艦隊規模更加重要。而這也促使美國加快了與澳洲、英國間的澳英美三邊安全協議 (AUKUS)。他強調,美國海軍很多日常行動都是與盟友及伙伴合作完成,這些關係至關重要,而他相信中國與俄羅斯並不喜歡這種「融洽的關係」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