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近平第3任期「開戰風險」更高了! 彭博:中國人越來越不耐煩

▲▼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。(圖/路透)

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《彭博社》17日以「習近平對台灣的激烈言論,增加他第3任期爆發戰爭的風險」為題報導,儘管習近平在20大誓言兩岸統一,但民族主義的中國人越來越不耐煩。中共黨內鷹派及愛國公眾希望,台灣問題能提出更明確與迫切的藍圖,而美國總統拜登誓言防衛台灣、美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,都讓北京必須「表現強硬」的壓力更大。

習近平在20大演說時,未如5年前那樣提及「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體制與生活方式」,被認為走向軍事選項。儘管入侵及海上封鎖會帶來巨大風險,但毫無行動的政治風險也在增加,尤其若他在周末獲得第3任期的話,更是如此。

此外,中國經歷3年嚴格清零政策,房地產危機也日益加劇,導致經濟持續下滑。一些人擔憂,北京可能更聚焦台灣問題,以轉移人民對於執政挑戰的注意力,而隨著台灣問題在政治方面「可被接受的」公眾論述越來越狹隘,和平解決問題的操作空間也越來越窄。

就連美國也預期,裴洛西8月訪台後,習近平將更具攻擊性。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17日表示,中國已經決定,根據比先前想像中「快得多的時間表」佔領台灣。

▲▼ 二十大開幕式、習近平、胡錦濤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央視)

▲習近平在20大開幕式強硬談及台灣問題。(圖/翻攝央視)

美國聖湯瑪斯大學(University of St. Thomas)台灣與東亞研究項目主任葉耀元表示,「如果習近平沒有真的採取行動,意味著他基本上在對黨及整個國家說謊。」他認為,來自中共黨內鷹派的壓力可能最大,「中共似乎沒有退路了,因為習近平創造了這樣充滿敵意的論述。」

不過,2020及2021年,英屬哥倫比亞大學、新加坡國立大學聯合調查2000名中國人後發現,儘管3/4的人不願接受未來沒有統一,但「一場全面戰爭…似乎不比其他更溫和的政策受歡迎」。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後遭致西方制裁,或許也削弱了民眾對北京發動類似攻擊的興趣。

華府的亞洲問題顧問拉魯斯(Elizabeth Larus)也提到,習近平不發動戰爭、但保持對台施壓的選項「無窮無盡」,除了更具攻擊性的戰爭遊戲,也可能禁運更多台灣產品,利誘台灣外交夥伴改變立場,進一步施壓跨國企業承認北京而非台灣。

值得注意的是,裴洛西訪台時,北京多次放話恫嚇,在很大程度上煽動民眾熱議話題,最後卻「高高舉起輕輕放下」。新加坡國立大學團隊對此表示,「民族主義是一把雙面刃,如果政府政策未能滿足狂熱情緒的需求,怒火可能會轉移到政府上。」諾丁漢大學副教授蘇利文(Jonathan Sullivan)也說,依賴民族主義情緒強化對黨支持,是一種危險策略,「他們必須謹慎不讓受歡迎的民族主義太過熱烈,若此趨勢持續下去,會出現更決定性的傾向,大談強行統一」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