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沒完!譚德塞警告:長新冠是破壞性「嚴重危機」 應立即行動

▲▼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。(圖/路透)

▲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呼籲各國應立即著手制定「長新冠」的因應計畫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秘書長譚德塞投書英國《衛報》,警告全球各國應該立即採取行動應對「具破壞性」的長新冠(long Covid,又稱新冠後遺症)的嚴重危機。他表示,全球有超過6億人染疫,其中10%到20%的人仍有疲勞、呼吸困難、認知障礙等長期症狀。

根據《衛報》報導,譚德塞表示,如今全球在終結新冠疫情大流行方面處於空前的有利情況,但同時「非常明顯」地,有大量感染者仍在經歷漫長且令人沮喪的殘酷影響,由於缺乏最佳治療方法的科學證據,「長新冠」正在顛覆人們的生活,對所有國家的影響都非常嚴重,需要各國「立即」採取與受影響同等規模的持續行動。

譚德塞指出,新冠肺炎已導致近650萬人病歿,超過6億人感染。據WHO估計,有10%到20%的倖存者出現疲勞、呼吸困難與認知功能障礙等中長期症狀,其中又以女性機率更高。有研究指出,僅在歐洲就有多達1700萬人經歷長新冠。譚德塞認為,這將對醫療工作者和整體公衛系統增加重大負擔,何況世界已經因疾病、染疫死亡或疲勞而損失了大量勞動力,並對全球經濟造成衝擊。

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實驗醫學教授、英國政府新興呼吸道病毒威脅諮詢小組(Nervtag)副主席奧彭肖(Peter Openshaw)也接受了《衛報》採訪。他對長新冠問題感到非常擔憂,呼籲採取更具統整性的方法進行研究。他認為部分患者有可能終身受長新冠所苦,也有人的生活因此受到嚴重破壞,但目前很難確知後遺症普及程度,現在下結論仍言之過早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