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持霰彈槍衝銀行「搶自己存款」 黎巴嫩貨幣狂貶95%!領錢淪搶匪

▲▼黎巴嫩7名孩子的父親斯利姆(Jawad Slim)不惜持槍搶銀行,只為了領出自己的畢生積蓄。(圖/路透)

▲黎巴嫩7名孩子的父親斯利姆(Jawad Slim)不惜持槍搶銀行,只為了領出自己的畢生積蓄,事後遭警方拘留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外電報導

一名7個孩子的父親持霰彈槍搶銀行,但他搶的竟是「自己的錢」,而且其中3.5萬美元只是支票,並非現金。地中海東岸、亞洲最西邊的國家之一的黎巴嫩自2019年爆發經濟危機以來,國家貨幣黎巴嫩鎊(Lebanese Lira)價值已經蒸發超過95%,銀行凍結存款引發民眾不滿,光在16日當天就發生5起類似「搶案」。

綜合路透社等外媒報導,黎巴嫩銀行協會表示,上周有7家銀行分行遭到「儲戶搶劫」,光在16日首都貝魯特(Beirut)就發生3起暴力事件,南部地區也有2起,民眾對無止盡的金融崩潰感到絕望,最終希望透過「搶劫」領出自己被凍結在銀行系統中的儲蓄。打劫亂象促使協會宣布下周銀行將關閉3天,以保護行員安全。

失業好幾個月的男子斯利姆(Jawad Slim)曾經是一名承包商,育有7名子女,16日上午他手持霰彈槍衝入貝魯特一家LGB銀行的分行,要求從自己的戶頭領出現金,直到傍晚他與銀行達成協議,帶著1.5萬美元(約新台幣47萬元)現金和3.5萬美元(約新台幣109萬元)的支票離開,他被告知可以把支票存入另一家銀行領錢。當晚,斯利姆向警方自首後遭到拘留。

▲▼黎巴嫩男子蘇布拉(Abed Soubra)在16日上午武裝衝進首都一家BLOM銀行分行,「搶劫」自己的帳戶儲蓄。(圖/路透)

▲黎巴嫩男子蘇布拉(Abed Soubra)也在16日上午武裝衝進銀行「搶劫」自己的帳戶儲蓄。(圖/路透)

與斯利姆情況類似,一名叫做蘇布拉(Abed Soubra)武裝男子也在16日上午衝進首都一家BLOM銀行分行,蘇布拉作為民間談判的象徵性人物,他在銀行裡與銀行人員協商到日落,要求領出他的30萬美元(約新台幣937.8萬元)現金存款,整整一天銀行外聚集著為他聲援歡呼的群眾,但直到最後,蘇布拉仍是身無分文地走出銀行,但未遭逮捕。

《衛報》稱,這是黎巴嫩史無前例地「犯罪狂歡」,搶匪瞬間成了民眾的英雄。奧貝迪(Rabih Obeidi)說,「我支持他(搶銀行)……如果我家人生病了,我也會這麼做,因為是政府把我們變成窮人。」早在8月就曾搶劫一次的侯塞因(Bassam al-Sheikh Hussein)則表示,「只要有人們有錢存在裡面,這種情況就會一再發生。」

▲▼黎巴嫩軍隊士兵被部署在銀行外,以防發生武裝衝突。(圖/路透)

▲黎巴嫩軍隊士兵被部署在銀行外,以防發生武裝衝突。(圖/路透)

報導指出,黎巴嫩的經濟持續惡化、改革遲緩,政府無力清償包含對國內商業銀行積欠的各種債務與融資,導致貨幣價值呈直線下降,自2019年以來黎巴嫩鎊價值已蒸發95%以上,銀行針對大多數儲戶禁止提款,限制民眾每月只能領出少量美元或黎巴嫩鎊,與此同時,食品、燃料和醫藥品價格卻不斷飆升。

她「掏槍搶銀行」還在臉書上直播!結果民眾超力挺 背後原因曝光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