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去11年未降半滴雨!西非「千年古都」世遺瀕毀滅 民眾徒手挖沙

▲▼辛蓋提一名男子今年7月修補被層層黃沙覆蓋的房屋屋頂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辛蓋提一名男子今年7月修補被層層黃沙覆蓋的房屋屋頂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報導

全球極端氣候影響下,近日北半球夏季營來熱浪,包括歐洲、中國等都傳出乾旱與河川水位下降,而位於西非的伊斯蘭教國家茅利塔尼亞(Mauritania)更因連年日益嚴重的氣候變遷,境內沙漠化的面積不斷擴大,甚至登載為世界遺產的古都辛蓋提(Chinguetti)更因連續11年未降半滴雨,未來恐招致滅城危機。

根據日媒《讀賣新聞》,西非、北非成為極端氣候影響下的重災區,不僅得面臨撒哈拉沙漠10年來面積擴張10%,海平面上升導致地中海水位從10年前的每年上升1.8mm,至如今每年上升3.2mm。

乾旱也使茅利塔尼亞的千年古都辛蓋提面臨滅亡危機,過去曾做為貿易重鎮的辛蓋提,近年來年輕人口外流,10年以來人口數從1萬慘跌至只剩5000人,黃土上的千年古都瀕臨凋零,至今年6月為止的過去11年來未曾降下半滴雨,儘管當局試圖大面積種植棗椰樹,仍無法挽回沙漠化面積擴大的悲慘命運。

報導指出,位於北非的撒哈拉沙漠的面積100年來已擴大10%,除了先前所述的極端氣候影響下導致缺乏降雨,人類過度砍伐樹木也是一大主因,這導致辛蓋提被一層又一層的黃沙覆蓋,居民們只能不斷挖黃沙。

為了防堵沙漠化面積持續擴大,包括毛利塔尼亞在內的11個國家從2007年起,便透過種植大面積植栽,形成一條長達8000公里、貫穿撒哈拉沙漠的「綠色長城」,預計2030年恢復1億公頃的植栽面積。

不過根據《撒哈拉媒體》(saharamedias)法語版,茅利塔尼亞在過去24小時內開始降雨,導致數十棟房屋與商店倒塌,洪水甚至淹沒了西部城鎮阿克茹特(akjoujt)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