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馬前首相納吉「貪污重判12年」入獄 馬哈迪:可能會被王室赦免

▲▼前馬來西亞首相納吉(Najib Razak)。(圖/路透)

▲前馬來西亞首相納吉(Najib Razak)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前馬來西亞首相納吉(Najib Razak)2020年因犯下貪汙、濫權、洗錢等7項罪名,被判處12年有期徒刑,目前已入獄服刑。前首相馬哈迪25日表示,納吉可能會獲得王室赦免。

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納吉在2020年因貪汙、濫權、洗錢等7項罪名,被判處12年有期徒刑及2.1億令吉(約新台幣14億元)罰款,法院在23日駁回最終上訴申請,納吉也成為馬來西亞首位被判入獄的前首相。

▲▼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(Mahathir Mohamad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(Mahathir Mohamad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現年97歲的馬哈迪(Mahathir Mohamad)在2018年打敗納吉成為馬來西亞首相,目前雖已卸任,但在大馬政壇仍相當具有影響力。他25日表示,納吉可能會在入獄後獲得王室赦免,但未具體說明細節。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(Al-Sultan Abdullah)確實在22日收到了納吉支持者提交的赦免請願書。

報導指出,納吉一向被認為和王室成員關係密切,他今年5月才在社群網站上po文表示,他和蘇丹一起參加了開齋節慶祝活動。目前不清楚馬來西亞王室會如何回應赦免申請;現階段也無跡象顯示,正忙著重整巫統黨(UMNO)形象的現任首相依斯邁沙比利(Ismail Sabri Yaakob),是否會特赦同政黨的舊領導人。

納吉2009年創立一馬發展公司(1MDB),卻被指控於2009-2015年期間,透過該企業旗下SRC國際公司,不當挪用數十億美元,大量購入房地產、高級藝術品等奢侈品。2020年7月,他被判處貪汙、濫權、洗錢等7項罪名成立,因此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,但在去年宣布維持原判,獲得緩刑保釋後,又向聯邦法院提出最終上訴;結果遭聯邦法院駁回,納吉也在23日入獄服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