斯里蘭卡經濟崩潰 亞洲2國被點名「4年內倒債風險高」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斯里蘭卡因為累積多年巨額債務,今年6月成為印太地區20年來第一個外債違約國家。經濟學人智庫(EIU)警告,考量到通膨加速和借貸成本上升的風險,亞洲邊境市場(Frontier Markets)主權違約的風險也隨之上升,寮國、蒙古有可能在2022年至2026年間步上斯里蘭卡的後塵,此外,緬甸也是另一個潛在風險國家。

▲▼斯里蘭卡民眾憤怒包圍並闖入總理辦公室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斯里蘭卡民眾憤怒包圍並闖入總理辦公室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根據《BBC》報導,斯里蘭卡累積多年巨額債務,6月成為印太地區20年來第一個外債違約國家,官員正與國際貨幣基金(IMF)協調30億美元援助,卻因國內政治動盪而陷入僵局。該國通膨率飆升約50%,食品價格比1年前上漲80%,貨幣盧比(rupee)大幅貶值,外匯存底耗盡,難以進口關鍵物資,包括食物、燃料及藥品。

除了斯里蘭卡之外,其他亞洲開發中國家似乎也正走在類似道路上,包括寮國、巴基斯坦、馬爾地夫及孟加拉。經濟學人智庫21日發表一份報告,內容直指,寮國、蒙古有可能在今年至2026年間出現債務違約狀況,而緬甸也是另一個需要關注的潛在風險國家。

經濟學人智庫認為,進口成本激增導致這些邊境經濟體儲備減少,加上美國聯準會大幅升息,造成全球借貸成本上升,這些都是加劇債務違約的風險;而高度通膨和貨幣貶值,可能會讓蒙古必須依靠新債務流入才能支付利息。

至於緬甸的部分,雖然經濟學人智庫預測緬甸的狀況相對比較穩定,但國內衝突可能會毫無預警升級,同樣會危及其主權償付的能力。世界銀行本週也曾發表一份報告表示,緬甸經濟成長前景疲軟,通膨飆升、美元短缺以及國內衝突,都是緬甸在疫情後復甦必須面對的挑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