斯里蘭卡經濟崩潰!醫勸1句爆心酸 3寶爸:只能離開

▲▼斯里蘭卡民眾憤怒包圍並闖入總理辦公室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斯里蘭卡民眾憤怒包圍並闖入總理辦公室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實習記者楊子嫻/外電報導

自斯里蘭卡破產後,除了原先經濟崩潰,所有部門的運作也跟著嘎然而止;倒債所導致的惡性通膨,讓進口物資呈現緊張狀態,百姓的生活瞬間亂了套,為了生計,民眾不得不離鄉背井尋求養家餬口的機會。

據《美聯社》於今(19)日報導,在斯里蘭卡總統賈帕克薩(Gotabaya Rajapaksa)7月13日搭機出逃的後一天,欲前往日本工作的穆罕默德.伊沙德(Mohamed Ishad),拿著一摞文件等在首都附近的移民辦公室外,並期待著這些文件能讓他的護照續簽,順利離開斯里蘭卡。

▲▼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(Gotabaya Rajapaksa)13日帶著妻子、兩名保鑣搭乘軍機逃往馬爾地夫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與妻子(圖/路透)

生存在經濟困頓的國家當中,沒有工作的穆罕默德只能靠著賣菜與親戚的救濟過日子,根本沒能力負擔起妻子和3個孩子的生活,於是他想著去日本找工作,至少還能寄錢回家。

不僅是經濟上的破產,斯里蘭卡幾乎沒有任何政府單位在運作著,雖然離開家人對穆罕默德來說相當沮喪,但他也說道,「在他的國家已經沒有機會、也沒得選了,想要過好一點的生活,就只能離開。」

斯里蘭卡因經濟危機引起民眾政變,這場政治騷動加深了人民對於危機解決的擔憂,也影響到IMF(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,國際貨幣基金會組織)是否發起救援行動,畢竟任何救援方案是取決於該國的債務重組戰略和政治穩定。

目前,斯里蘭卡可用的外匯儲備僅有2500萬美元,是不足以支撐未來幾個月需要的60億美元。因斯里蘭卡政府無力償還欠下的510億美元債務,貶值80%的貨幣造成惡性通膨、也使進口的商品變得更加昂貴。生活必需品陷入進口癱瘓,醫生只能勸告人們盡量不要生病;百姓也需為三餐溫飽所拼搏,難以想像這樣的國家曾是孕育許多的中產階級與高人均收入。

據報導指出,在前總統賈帕克薩逃往新加坡後,由總理拉尼爾.維克勒馬辛哈作為代理總統,但仍無法消除民眾怨火,遭人民大力反對。於是斯里蘭卡議會預計將在本周三選出新的國家領導人,試圖為開創新政府鋪路。

▲▼ 政策選擇中心研究員同時也是知名人權律師巴瓦尼.豐塞卡(Bhavani Fonseka)            (圖/翻攝自Twitter/Bhavani Fonseka)

▲政策選擇中心研究員同時也是知名人權律師巴瓦尼.豐塞卡(Bhavani Fonseka)(圖/翻攝自Twitter/Bhavani Fonseka)

而政策選擇中心研究員同時也是知名人權律師巴瓦尼.豐塞卡(Bhavani Fonseka)則表示,「無論誰組成政府,都不能像以前一樣統制,他們需要更好的和大眾接觸,以表他們的不同;但若是沒信心改變、或不被民眾所信任,那這場紛亂只會繼續,且短期內不會趨於穩定或出現解決的方法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