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水蜜桃「未除害蟲」非法出口台灣 日警逮捕台籍水果商等4人

▲▼歷經311東日本大地震後,日本福島縣正在逐漸復甦,圖為福島當地果園生產的水蜜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警方逮捕包含台灣出身人士在內等4人,涉嫌向台灣出口未妥善檢驗害蟲的日產水蜜桃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外電報導

日本大阪府警方13日逮捕了4名水果出口相關業者,包含57歲台灣籍男子朱清宏、35歲日籍蔬果公司社長今田真等人。他們涉嫌謊稱一批約900顆的山口縣產水蜜桃符合銷往台灣的害蟲防治標準,還向機場植物防疫所提供偽造的證明文件,但事實上,這批日本桃子出口前根本沒有進行相關害蟲檢查。

綜合產經新聞、共同社等日媒報導,大阪警方以違反《植物防疫法》為由,於13日逮捕了大阪市福島區出口業者「日祥」的法人代表朱清宏,以及山形縣東根市蔬果公司「マルトウ青果」的法人代表今田真、大阪市福島區水果批發商「一番」59歲董事大本佳英等4人。

警方稱,朱清宏等4人涉嫌在去年9月左右,未針對害蟲「桃小食心蟲」(桃蛀果蛾)進行相關檢查,就將一批約900顆的山形縣產水蜜桃直接出口至台灣,並向關西機場神戶植物防疫所提交偽造的害蟲檢驗報告書。

▲▼歷經311東日本大地震後,日本福島縣正在逐漸復甦,圖為福島當地果園生產的水蜜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歷經311東日本大地震後,日本福島縣正在逐漸復甦,圖為福島當地果園生產的水蜜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調查人員表示,朱清宏等人從台灣接到訂單,但出口用的桃子數量不足,便挪用了未經害蟲防治的日本內銷用的桃子,雖然已經出口到台灣,但目前尚未接獲發現害蟲的報告。據稱,由於台灣境內尚未出現「桃小食心蟲」,因此設下了嚴格進口檢疫條件,若在一年內二度檢出害蟲,台灣將全面停止日本桃子、蘋果等4種水果進口。

日本農林水產省透露,日本水蜜桃作為年節禮盒在台灣頗受歡迎,販售價格一度漲到日本原產地的數倍之多,近年來進口量也持續增長。產經新聞稱,日本《植物防疫法》規定,針對進出口與國內市場流通的植物進行檢疫,並接受防疫官檢查,若有不正當行為,將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50萬日幣以下罰款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