乾淨能源退一步?俄天然氣減供 歐洲考慮「重返」燃煤發電

▲▼ 天然氣,歐洲,俄羅斯。(圖/路透)

▲俄羅斯天然氣供應減量後,歐洲面臨能源價格飆漲危機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俄羅斯因入侵烏克蘭遭到西方制裁,與歐洲關係惡化。路透報導,隨著來自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量下降,歐洲可能考慮重新轉向使用煤炭。包含德國、義大利、奧地利與荷蘭等幾個最大的歐洲買家都表示,燃煤電廠可能有助於歐洲度過一場能源價格飆漲的危機。

路透指出,歐洲最大的俄國天然氣買家正急著尋求替代的燃料供應,為應對俄國天然氣減供,可能將燃燒更多的煤。若直到冬季天然氣的庫存量仍然不足,歐洲可能出現能源危機。荷蘭政府20日表示,將取消燃煤電廠的產量上限,並啟動能源危機計劃的第一個「預警」階段。丹麥也啟動了第一階段的緊急天然氣計畫。

▲▼德國最大電力、天然氣公司萊茵集團(RWE)的燃煤電廠冷卻塔冒出大量蒸氣。(圖/路透)

▲推動「乾淨能源」減碳目標的德國,也開始考慮重返燃煤發電。圖為歐洲最大電力、天然氣公司之一的德國萊茵集團(RWE)燃煤電廠冷卻塔冒出大量蒸氣。(圖/路透)

德國經歷了俄國天然氣供量減少後,宣布提高天然氣儲存水準的最新政策,以及可能重啟原本打算逐步淘汰的燃煤發電廠。經濟部長哈貝克(Robert Habeck)同時也是長期推動「煤炭退場」的德國綠黨成員,他認為,「此舉是痛苦的(painful),但現在的情況下,減少天然氣消耗是絕對必要的。如果我們不這麼做,就會有風險。等年底冬季來臨時,儲備庫存若不夠滿,就會在政治層面上被勒索。」

俄羅斯輸往德國的天然氣管線「北溪一號」20日仍以40%左右的產能運行,與上周初相比略有上升。德國最大電力生產商萊茵集團(RWE)的CEO克雷伯(Markus Krebber)表示,電價可能需要3到5年的時間才有可能回落到較低水準。德國經濟部表示,若天然氣供應達臨界值,恢復燃煤電廠可能會增加10百萬瓩(GW)的發電容量,與此相關的法律將於7月8日提交國會。

義大利國家控股的石油公司「埃尼」(Eni)20日表示,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(Gazprom)捎來通知,未來只會接收埃尼提出的一部分供應請求,這使得義大利更接近宣布能源警戒狀態。埃尼與德國能源公司UNIPER等歐洲公司都表示,他們從俄羅斯獲得的天然氣流量低於合約規定,雖然歐洲天然氣庫存仍在持續補充,但速度放緩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