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症狀消失「腦霧還會持續半年」 對抗Omicron最強組合曝

▲▼美國賓州5歲男童2021年12月5日接種輝瑞BNT疫苗。(資料照/路透)

▲研究發現,混合免疫力能為人們提供最佳保護力。(資料照/路透)

記者葉睿涵/編譯

在歷經2年大流行後,人類對新冠病毒的了解也隨之增加,但如何對抗新變種病毒、新冠將帶來哪些長期影響,依舊是科學家的關注焦點。最新研究發現,過去曾感染早期新冠病毒,同時也打了3劑mRNA新冠疫苗的人,在對抗Omicron時保護力最好,但確診者在康復後,仍有可能出現腦霧等影響神經系統的症狀,而相關後遺症甚至會持續半年以上。

據路透社報導,科學家在2022年初爆發Omicron疫情時,對中東國家卡達100多萬人進行研究,發現與未接種疫苗和沒有染疫經驗的人相比,過去曾感染其他變種病毒的人染上亞變種BA.2後,出現症狀的機率降低了46.1%,而自然染疫和接種疫苗產生的混合免疫力則將提供最佳保護。

這份6月15日發布在《英國醫學期刊》的最新研究顯示,沒有染疫經驗的人在接種輝瑞(BNT)疫苗和加強劑後,對Omicron的防護力可達52.2%,但有染疫經驗的人在打了3劑mRNA疫苗後,就會達成「混合免疫」(hybrid immunity),並將對抗Omicron的防護力提升至77.3%。

另一份15日發布在《臨床與轉化神經病學年鑑》的小型研究則指出,輕症至中症的新冠確診者在康復後,即使其它症狀有所減輕或完全消失,但新冠病毒對患者神經系統造成的破壞性影響可能會持續半年以上。報導稱,這些常見的神經系統症狀包括了腦霧、記憶力受損、注意力難以集中等,甚至還有少數人出現了認知缺陷、平衡困難和發抖等此前從未被發現的症狀。

研究:新冠疫苗「打3劑」最有效 這組合防護力飆到96%
年輕人更容易腦霧!澳研究:20%長新冠患者喪失記憶超過1年
富國最低!日本每百萬人僅246例染疫亡 專家曝「成功抗疫3關鍵」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