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再變異也不怕!美研製新款「T細胞疫苗」 效力超強可對抗變種

▲▼新冠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美國研究發現,刺激人體產生T細胞的疫苗,在對抗新冠變種時的效力,比單純針對原病毒的疫苗更好,下同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葉睿涵/編譯

隨著新冠病毒持續演化,病毒的棘蛋白也出現越來越多變異,導致針對原病毒棘蛋白的現有疫苗,雖然可防止重症、住院與死亡,但也越來越容易讓變種病毒逃脫,導致疫苗在預防感染方面成效不佳。美國研究發現,刺激T細胞來對抗新冠病毒的疫苗,效力比單純針對原病毒的疫苗更好。

據美國國家衛生院(NIH)新聞稿指出,研究人員發現,人體內被稱為「T細胞」的免疫細胞,可以通過新冠病毒不會迅速發生變異的部位,識別新冠病毒與殺死體內被感染的細胞,因此研究人員認為,促使人體產生更多T細胞來對抗新冠的疫苗,可幫助人們預防感染新冠變種病毒。

來自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的蘇雷什(Marulasiddappa Suresh),最近帶領NIH的研究小組,對2種實驗性T細胞疫苗控制感染、預防新冠原病毒與Beta變種病毒引發重症的能力進行研究,發現Beta變種病毒已對針對原病毒所產製的疫苗具有相對耐藥性。

▲▼新冠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這份5月17日發表於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》的研究顯示,在研究人員為實驗小鼠接種疫苗後,小鼠體內就產生了可識別新冠原病毒與Beta變種病毒的T細胞,同時也讓小鼠生成可中和新冠原病毒的抗體,不過Beta病毒則無法被中和。

研究小組在接種疫苗3到5個月後,將小鼠暴露在新冠病毒之下,發現曾接種疫苗的小鼠,無論是在原病毒或Beta病毒的環境中,肺部的病毒水平都非常低,顯示這種刺激產生T細胞的疫苗可以預防重症,而且即使它無法中和Beta病毒,但還是可以在Beta的侵襲下,為人們提供防護力。

新聞稿稱,目前的mRNA疫苗確實可以刺激人體產生能識別多種變異的T細胞,因此研究團隊認為,這可能是mRNA疫苗至今可有效防止Omicron重症的原因之一,而且科學家未來在設計疫苗時,可以持續朝增強T細胞反應的方向前進。

沒有無敵星星!染Omicron後防再次感染有效性僅50% 比Delta還慘
BA.5發源國近況曝!9歲以下孩童確診住院飆 首超越80歲以上長者
好消息!兒童接種可降低MIS-C風險 Omicron引發炎症機率比Delta低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