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烏戰爭百日違禁武器回顧 俄軍投集束彈「無差別攻擊」平民

▲▼ 俄軍被控在烏克蘭使用真空彈。(圖/翻攝自Telegram)

▲俄軍被控在烏克蘭使用真空彈。(圖/翻攝自Telegram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報導

俄羅斯總統普丁命令軍隊前往烏克蘭進行「特殊軍事行動」至今已超過100天,俄烏戰爭是歐洲近數十年以來最慘烈的一場衝突,由於基輔當局幾乎以全民皆兵的模式對抗俄軍入侵,為了儘早攻下基輔、馬力波、哈爾科夫等主要大城,俄軍無差別攻擊、性侵平民,甚至還動用真空彈、集束彈等違禁殺傷性武器。

 *真空彈
慘無人道的俄軍早在侵略烏克蘭之初,便曾於3月攻打烏克蘭東部大城哈爾科夫時,向當地儲油槽投擲真空彈,導致儲油槽爆炸。

近日,烏克蘭內政部長幕僚格拉先科(Anton Gerashchenko)更公開無人機拍攝的戰況畫面,指控俄軍再集中火力攻打烏東頓巴斯地區時,竟使用多管火箭系統TOS-1A「布拉提諾」(Buratino),發射被稱為真空彈的空爆燃燒彈轟炸烏軍陣地,瞬間空中產生大規模爆炸震波且多次爆炸,砲彈墜地後炸出陣陣火光,建築物被炸成廢墟。

真空彈被稱為「炸彈之父」,最早由美國研發,其爆炸效能等於同重量TNT炸藥3至11倍,引爆前會先向空中擴散極細小的碳金屬顆粒,爆炸時以周遭環境氧氣作為氧化劑,因此消耗大量氧氣、造成爆炸區域短暫缺氧,其爆炸衝擊波遠比其他傳統炸彈更加持久,還能瞬間導致敵軍肺部破裂,其高溫甚至能讓人體氣化,因此被《日內瓦公約》明文禁止。

▲▼俄軍5月攻擊哈爾科夫時使用集束炸彈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俄軍5月攻擊哈爾科夫時使用集束炸彈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 *集束彈
集束彈的最早歷史可以直追溯至第二次世界大戰,美軍曾於越戰期間在越南、寮國、柬埔寨戰場上使用,俄羅斯也曾在攻打車臣時多次使用集束彈,其性能在各大戰場上已被廣泛檢驗。

集束彈的原理是將數百枚小型炸彈集合在一枚大型空用炸彈,主要由集束炸彈、火箭或砲彈、飛彈、迫擊砲等組成,在空中投擲後會炸散開來,廣泛在各區域散佈「小炸彈」(bomblets),能夠同時集種不同目標,在落地時對平民造成威脅。

俄軍自從入侵烏克蘭後,便多次在烏克蘭各大城鎮、村莊、住宅區或公寓大樓旁使用集束彈。北約組織(NATO)今年3月初就曾證實,已有多項證據顯示俄軍在攻擊烏克蘭時多次使用集束炸彈;烏克蘭在奪回失土的過程中,也不惜對俄軍陣地與臨時總部使用集束炸彈,烏軍3月初曾在烏克蘭東部農村胡薩里夫卡(Husarivka),發射至少2枚集束炸彈,炸彈落第時在村莊間四射。

 *飛鏢彈
飛鏢彈每一枚的長度約為3公分,若人體慘遭飛鏢彈擊中時,飛鏢彈前端會折彎或呈現鉤狀,後端箭尾部分則會脫落、造成二次傷口,其最早可追溯至一次世界大戰,當時被廣泛運用為殺傷性武器,在空投時攻擊敵方地面部隊,造成士兵頭盔被刺穿。

俄軍在對烏克蘭發動總攻勢時,曾經集中火力攻擊烏克蘭基輔首都圈,包括郊區的小鎮布查、伊爾平都飽受戰火蹂躪,居民就曾在自家住宅或花園發現飛鏢彈殘留。

▼ 烏軍在基輔附近戈斯托梅利(Hostomel)發現俄軍砲彈攜帶的尖銳物,疑似就是飛鏢彈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 烏軍在基輔附近戈斯托梅利(Hostomel)發現俄軍砲彈攜帶的尖銳物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 *FAB-250

FAB-250為一種非常不精準的空投炸彈,從轟炸機上以自由落體方式下降,用來對抗水面軍事防禦工事,先前主要在舊蘇聯入侵阿富汗戰爭、俄羅斯在敘利亞戰爭時廣泛使用。

英煤《衛報》指出,FAB-250是俄軍攻擊機府與周邊城鎮時最廣泛使用的炸彈之一,包含布查、博羅江卡等都在攻擊範圍,基輔北部城鎮至少有8座建築物慘遭該種不精準的飛彈摧毀,數百人因此喪命。雖然俄羅斯聲稱FAB-250是被用來摧毀烏克蘭主要軍事目標,但經專家核實後發現FAB-250被投擲在住宅區或民用基礎設施上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