紐西蘭56兒童打過期疫苗 專家估「保護效力還在」36人免再接種

▲▼美國賓州、美國疫情、5到11歲兒童接種新冠疫苗、兒童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紐西蘭北島發生56名兒童誤被接種過期疫苗的事件。圖為美國賓州兒童接種新冠疫苗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紐西蘭北島西部塔拉納基大區(Taranaki)區衛生委員會(DHB)近日表示,由於誤判兒童新冠疫苗的效期規範,在3月28日至4月6日間不慎對56名兒童注射了過期的BNT疫苗,其中36人無須另行接種。紐西蘭一名醫學專家則表示,這些疫苗仍然有效,兒童接種後有非常大的機率可產生良好的免疫反應。

根據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(RNZ)報導,塔拉納基大區DHB於9日誤判了輝瑞/BNT的兒童疫苗效期,將冷凍可保存6個月誤以為是9個月,因此發生了使用過期疫苗的事件。不過DHB表示,臨床建議56名兒童中,有36名接種過期48小時以內的疫苗者,不需要額外再接種疫苗。

奧克蘭大學免疫諮詢中心(IMAC)醫學顧問麥金太爾(Peter McIntyre)表示,這批疫苗過期約1到11天,但仍然非常有效,因為在成人疫苗中過期2周內都是可以使用的,而兒童疫苗在保存期限方面只有些微不同,且目前沒有確切數據,「我認為非常、非常有可能仍會產生良好的免疫反應,儘管效力可能稍微降低一些,但他們(兒童)仍會受到保護。」

麥金太爾表示,這對家長而言是個好消息,由於每名兒童的情況都不一樣,這些家長可以決定孩子是否需要接受額外劑量,「如果有孩子染疫風險特別高,例如患有嚴重心臟或肺部問題,那麼為了謹慎起見,我可能會建議施打額外劑量。」

不過,麥金太爾也提醒,增加疫苗施打劑量就會增加副作用的機率,儘管副作用不是個大問題,但對於健康的兒童而言,疫苗帶來更強烈的副作用風險可能比染疫風險更高。DHB聲明稱,兒童BNT疫苗冷藏可保存10周,但遭誤用的過期疫苗為冷凍保存的批次,所有受影響者後續都能免費接受醫療諮詢與服務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