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國入侵烏克蘭「台灣人該怎麼看?」 BBC點出3大啟示

▲▼俄羅斯裝甲車隊進入克里米亞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俄羅斯裝甲車隊進入克里米亞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《BBC中文網》於12日報導,台灣社會高度關注烏俄戰爭,因為台烏都面臨強權鄰國的武力威脅,因此不僅感同身受,也關心烏克蘭局勢將如何影響兩岸發展。文內整理出最受關注的3大問題與解答,分析烏台局勢差異。

一、烏俄戰爭可能如何影響台海關係?

學者認為,烏俄戰爭將影響北京武統思維的「決策」及「時程」二大面向。

澳洲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指出,即使俄羅斯這種核武軍事強國,也很難有效運用閃電戰術攻下烏克蘭,這讓北京的軍事策略人士「再度三思」,除非中國軍事優勢大幅提高,否則武統台灣不會成功,「中國在台灣議題上的軍事冒險主義傾向將會弱化,也就是說,北京武力解決台海問題的意願與急迫性都會下滑。」

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教授曾銳生認為,中國對台動武只是時間早晚問題,尤其如果習近平持續掌權的話肯定會這麼做;但北京將從俄國受挫「汲取教訓」,花費更多時間做好準備,導致對台用武的時程「一下子往後推好幾年」。

▲▼北京冬奧,習近平,普丁,習普會,普習會。(圖/路透)

▲習近平及普丁在2022北京東奧開幕前會面。(圖/路透)

二、中國會不會效法俄羅斯武統台灣?

烏俄戰爭爆發後,台灣社會一派輿論主張「今日烏克蘭、明日台灣」,另一群人卻認為「小國不要挑釁大國,否則會跟烏克蘭一樣。」

曾銳生認為,烏台局勢完全不同,「兩者沒什麼好比的」。首先,烏克蘭不是北約成員國,也不在美國重要戰略位置上,台灣則是美國印太戰略上的重要一環,能夠依據1979年《台灣關係法》獲得華府提供的防禦性武器,確保擁有足夠防衛能力。

此外,從戰略角度來看,台灣四面環海,不像烏俄兩國陸路相連,「攻打台灣比攻打烏克蘭更困難。就算俄羅斯最後打下烏克蘭,也不代表中國能打下台灣。」

▲▼ 烏克蘭國旗,美國國旗,美烏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民眾舉著烏克蘭及美國國旗。(圖/達志影像)

三、若中國出兵,美國會不會協防台灣?

不論是美軍撤兵阿富汗,或在烏克蘭戰爭未能採取軍事行動,台灣社會都出現「疑美論調」,宣稱華府只在乎自身利益,根本不會出兵協防台灣。

宋文笛說明,中國、俄羅斯及烏克蘭都偏向軍事陸權國家,美國及台灣則偏向軍事海權國家。因此,華府在烏克蘭實施軍事干預的難度、成本及有效性,都比支持台灣還要高得多;華府主要盟友,包括日本、澳洲也都是海權國家,若台海發生戰爭,對台灣更容易做出安全貢獻;尤其考量到美國印太戰略牽動中國問題,也更願意對台投入資源與精力。

曾銳生也贊同台灣對於美國的印太戰略重要性,他認為,如果發生台海衝突,美國軍事介入的可能性很大,但台灣首先必須展現出如同烏克蘭人的保衛家園決心,如此一來,美國自然願意幫忙。

全世界只有「他」能讓普丁停火 美學者點名1元首:手上握有王牌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