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賑濟烏克蘭超過5億元 蔡英文:跟國際一起支持烏國保衛家園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10日晚間出席「駐台使節新春晚宴」時,談及烏克蘭近來遭受俄羅斯武力侵略,強調台灣賑濟烏克蘭的善款已突破5億元新台幣,未來台灣會跟所有熱愛民主自由的人站在一起,會跟國際社會一起努力支持烏克蘭保衛家園。

▲總統蔡英文出席外交部新春聯歡晚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總統蔡英文出席外交部新春聯歡晚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以往每年都會舉辦的「駐台使節新春晚宴」,近兩年因為疫情影響被迫取消,今年疫情趨緩,終於再次舉辦晚宴。對此,蔡英文表示,疫情對各國帶來許多挑戰,生活模式也有所調整,各國使節代表跟台灣第一線的外交同仁一樣,都在外交崗位上打拼,她特別向大家表達感謝跟敬意。

蔡英文說,因為疫情的關係,台灣跟各國的活動、產業採購洽談,以及研討會等,都改成線上舉行,這比起過往,雙方持續強化交流要付出更多心力,這都需要使節大力協助。

談及過去兩年防疫的日常,蔡英文說,台灣積極跟國際社會分享防疫經驗跟物資,因此在疫苗取得上,得到日本、美國、立陶宛、斯洛伐克、捷克與波蘭等國的支持。她再次感謝這些國家給予台灣幫忙,強調去年全體國人努力下,台灣守住疫情,同時推動國家發展腳步也沒有停下來。

蔡英文強調,這個月開始,台灣邁向「經濟防疫新模式」,已經開放商務旅客入境,皆下來在邊境開放上會滾動檢討,希望跟各國有更多往來跟交流;她說,不論是防疫,當前全球挑戰、數位供應鏈等議題,她期待跟各國交換意見、克服難題。

最後,蔡英文說,這兩年充滿挑戰,但不變的是台灣良善力量跟對民主自由的堅持。她指出,烏克蘭戰火延燒,台灣啟動對烏克蘭啟動人道救援,台灣人賑濟的捐款已經超過五億元。

蔡英文說,身處民主最前線的台灣人,會跟所有熱愛民主自由的人站在一起,會跟國際社會站在一起,努力共同支持烏克蘭保衛家園;她指出,烏克蘭危機告訴大家,捍衛民主自由需要更強大力量,需要更多國家一起努力,唯有團結合作才可以守住共同堅守的價值,克服種種挑戰。

▲總統蔡英文出席外交部新春聯歡晚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總統蔡英文出席外交部新春聯歡晚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