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媒整理「收假症候群」!前晚憂鬱厭世還失眠 8點讓社畜超有感

▲▼過年連假總是與親戚、朋友聚在一起吃吃喝喝,變胖了也渾然不知。(示意圖/CFP)

▲過年連假總是與親戚、朋友們聚在一起吃吃喝喝,變胖了也渾然不知。(示意圖/CFP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報導

長達9天的農曆新年連假在一眼瞬間就這麼宣告結束,相信許多上班族都覺得,不是「昨天」才開始放假嗎,到底是哪位大神偷走我的時間?日媒《Googirl》就整理出至少8點「收假症候群」的症狀,讓上班族對於連假結束後重回崗位工作感到相當有共鳴,看到電車擠得像沙丁魚般水洩不通,也不得不面對現實。

 1. 史無前例的憂鬱感在連假最後一天晚上襲捲而來
黃金連休的假期天數若是愈多,則就越不想回到公司上班,於是連假最後一晚當然就是憂鬱到爆炸!尤其是各位在連假早已習慣熬夜生活,最後一晚生理時鐘無法調回來,沉重的憂鬱感讓自己更加難以入眠,隔天只能戴著熊貓眼上班。

 2. 上班時搭電車發現,對這些陌生乘客都意外感到十分親切
一名28歲女性受訪表示,當連假結束後搭電車通勤,看到為數眾多的乘客們心不甘情不願一起搭上電車時,就會心想「原來大家都是從今天起就得正常上班啊」,如此奇妙的親切感莫名油然而生,而電車上早已被憂鬱的氣氛所包圍。

▲▼連假結束後第一天擠電車上班,真的充滿厭世感。(示意圖/取自Pakutaso)

▲連假結束後第一天擠電車上班,真的充滿厭世感。(示意圖/取自Pakutaso)

 3. 發現自己變得太胖,就連平常穿的制服都擠到穿不下
新年連假從第一天吃到最後一天,不知道是不是長出肥肉,不管是學生、還是上班族都發現平時身穿的制服在尺寸上變得更緊,一名27歲女性表示,直到連假結束後回到公司上班,她才驚覺自己「真的變胖了」。

 4. 公司突然堆滿來自各地的土產與零食
一名29歲的女性就透露,公司茶水間堆滿同事帶來的各種土產與零食,原本擔心自己會變得更胖而不敢跟著吃,但最後還是將各種零食吞下肚。

 5. 上班時出現各種致命的「低級錯誤」,根本無法專心工作
一旦結束休假回到公司上班,由於還沒有徹底收心,導致上班時精神渙散。一名24歲的女性就表示,不僅在與他人通話時忘了講出公司名稱、甚至在傳送電子郵件時還會打錯收信人,還不到中午整個心神就已經是等待下班的狀態。

而且,收假後的第1天就得處理休假時堆積的工作量,堆積如山的報表與指令,只會讓上班族在心理上更加抗拒,中午前只能做一些簡單的事情當作收假第1天的「復健」。

▲▼連假結束後重返工作崗位,發現同事、下屬與自己工作時都感到精神渙散。(示意圖/取自Pakutaso)

▲連假結束後重返工作崗位,發現同事、下屬與自己工作時都感到精神渙散。(示意圖/取自Pakutaso)

 6. 包括自己在內,公司同事、下屬都處於精神渙散的狀態
一名34歲女性就抱怨,「結束連休後我就已經感到心煩氣躁,沒想到下屬也跟著懶散,造成犯下各種低級錯誤,整個公司陷入恐慌狀態!」

 7. 根本無法回答同事「你放假都在幹嘛」的問題
一名30歲女性無奈表示,其實每次連休都馬在做一樣的事情,那就是無限反覆「吃飽睡、睡飽吃」的狀態,當同事問起假期是否有照計畫出遊,也總不能如實回答,「我過年放假就是吃飽睡、睡飽吃」。

 8. 開始倒數距離下次連假還剩下幾天
一名29歲女性表示,一旦連假結束回歸工作崗位,她就會趴臥在書桌上,拿起桌曆看一下距離下次連假還剩幾天,那種憂鬱感就像是「藍色星期一」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