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罩掰掰!丹麥每天5萬確診仍「搶先鬆綁」 全面解除防疫限制

▲▼丹麥從2月起將解除幾乎所有新冠疫情限制措施,成為第一個防疫鬆綁的歐盟國家。(圖/路透資料照)

▲丹麥從2月起將解除幾乎所有新冠疫情限制措施,成為第一個防疫鬆綁的歐盟國家。(圖/路透資料照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威脅下,丹麥1日宣布解除幾乎所有防疫限制,民眾不必戴口罩,不用到哪都得出示疫苗接種證明,餐廳、酒吧與夜店皆可自由營業,室內聚會人數限制也將結束。報導稱,儘管新增病例仍居於每日5萬例的高峰,丹麥依舊成為第一個防疫鬆綁的歐盟國家。

根據法新社報導,丹麥現在每天大約有4萬到5萬例新增確診,占580萬總人口的近1%,但政府決定依靠疫苗的高接種率來應對更「溫和」的Omicron變異株,僅針對來自非申根國家且未接種疫苗的旅客保留少數防疫限制。丹麥羅斯基勒大學(Roskilde University)流行病學家西蒙森(Lone Simonsen)說,成年人接種第3劑疫苗的覆蓋率非常高,「Omicron不易引發重症,我們認為取消限制措施是合理的。」

▲▼ 丹麥民眾排隊等待接受新冠快篩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丹麥民眾在疫情期間排隊等待接受新冠快篩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報導指出,現逾60%的丹麥人已完成第3劑接種,比預估進度提前1個月,歐盟平均比例則未達45%。丹麥衛生當局估計,加上那些近期染疫康復的人在內,丹麥約80%的人口有預防重症的免疫保護。西蒙森說,Omicron的廣泛傳播也有望帶來「更強大且持久的免疫力」,幫助丹麥抵禦未來的疫情浪潮,但取而代之的是,民眾將被敦促屢行個人責任,「若取消COVID通行證,責任就會轉移。」

報導稱,越來越多丹麥人使用快篩試劑自我檢測,但這些篩檢未來也會逐步淘汰,相對地,任何有症狀的人都會被建議待在家中。丹麥衛生當局目前「建議」篩檢陽性者隔離4天,密切接觸者則無需隔離。另外,政府也建議民眾去醫院時戴口罩與攜帶疫苗接種通行證,但預計不會再採取進一步的防疫新政,並保持謹慎樂觀的態度。

事實上,這已是丹麥第2次嘗試「回歸日常」,去年9至11月間,丹麥就曾宣布解除所有防疫限制。丹麥日報《政治》(Politiken)近日公布的民意調查顯示,有64%的受訪民眾表示對政府的新冠政策有信心。17歲學生Thea Skovgaard向法新社表示,「我很高興這一切明天就會結束,這對城市生活與夜生活都有好處,只要能待在外面更久就好。」

►泰國今全面開放「免隔離入境」 觀光業GDP占比20%掉到剩1%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