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星照曝光!東加火山爆發「硫化雲」逼近澳洲 度假村遭徹底摧毀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東加海底火山14、15日二度噴發,引發海嘯及規模7.4強震,被認為是30年以來全球最大火山噴發。衛星圖像顯示,火山灰及二氧化硫(SO2)形成一大團有毒雲霧,正籠罩在太平洋上空,逐漸往外擴散,並且朝著澳洲方向逼近。東加各島目前幾乎與外界斷聯,但已開始傳出零星傷亡通報,一名業者在臉書上表示,他的度假村被徹底摧毀了。

▲▼衛星雲圖顯示,東加海底火山噴發後形成的二氧化硫雲霧飄過太平洋。(圖/路透)

▲衛星雲圖顯示,東加海底火山噴發後形成的二氧化硫雲霧飄過太平洋。(圖/路透)

CNN報導,美國丹尼森大學教授克萊梅蒂(Erik Klemetti)指出,事實上,火山灰顆粒很快就會脫離大氣層,反而是大量二氧化硫,更有可能降低氣溫。二氧化硫是一種無形的有毒污染物,會隨時間推移,轉化為硫酸液滴,形成酸雨,也可能影響居民雙眼、肺及呼吸系統等等。

▲▼歐洲航空監測「哥白尼計畫」(Copernicus Programme)的衛星圖像顯示,一大團二氧化硫逐漸往澳洲飄去。(圖/翻攝臉書Sigatoka Totoka)

▲歐洲航空監測「哥白尼計畫」(Copernicus Programme)的衛星圖像顯示,一大團二氧化硫逐漸往澳洲飄去。(圖/翻攝臉書Sigatoka Totoka)

二氧化硫抵達平流層後,將與水氣發生作用,形成氣融膠,阻擋陽光直射,進而使得地球溫度下降。儘管如此,科學家估算數據後指出,本次火山噴發排出的二氧化硫量,遠低於顯著改變全球氣候的標準。

▲▼東加「洪加湯加-洪加哈派」(Hunga Tonga-Hunga Ha’apai)火山噴發瞬間。(圖/路透)

▲東加「洪加湯加-洪加哈派」(Hunga Tonga-Hunga Ha’apai)火山噴發瞬間。(圖/路透)

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(UN OCHA)表示,東加各島的傷亡狀況不明,「目前尚不能排除進一步火山活動」。該組織在哈派群島 (Haʻapai)偵測到求救信號,透過衛星影像發現諾穆卡島(Nomuka)大量建築被毀,並且特別對一共105人居住的福諾伊島(Fonoi)及檬果島(Mango)表達擔憂。

海底火山噴發後,東加機場關閉,海底纜線斷掉,幾乎全面與外界斷聯。但是,位於首都努瓜婁發(Nuku’alofa)西方21公里的「哈塔夫海灘度假村」(Ha'atafu Beach Resort)業者如今成功連上臉書,宣布度假村「完全被毀滅了。」

▲▼紐西蘭軍機偵測東加火山爆發後的災情,諾穆卡島(Nomuka)被火山灰覆蓋。(圖/路透)

▲紐西蘭軍機偵測東加火山爆發後的災情,諾穆卡島(Nomuka)也被火山灰覆蓋。(圖/路透)

紐西蘭派出軍機偵查後,18日通報東加主要島嶼「東加塔布島」(Tongatapu)西岸慘重災情,這裡有大量度假村及觀光景點,也是首都所在地,如今卻被厚厚的火山灰完全覆蓋。該國指出,他們正努力與其他小島取得聯繫。

澳洲太平洋事務部長薩撒加(Zed Seselja)表示,首要任務是運送救災物資,紅十字會亞太地區負責人馬修(Alexander Matheou)認為,淨化水質除去火山灰、提供避難所,並且讓居民與家人團聚,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。

東加火山噴發 釋放大量二氧化硫!斐濟政府警告:小心酸雨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