催票「4個不同意」 林靜儀:難道817萬票選出的政府沒負責任執政?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四大公投進入倒數!民進黨17日晚間舉辦「四個不同意 台灣隊站出來」催票,民進黨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林靜儀北上站台宣講。林靜儀表示,公投制度出現、門檻降低,是當「代議式」不負責任時,人民可以重新決定他們的未來,但問題是,去年我們817萬票選出的政府,難道沒有負責任執政嗎?現在在立法院不作為的,不就是提出這些公投案的政黨嗎?不願意質詢、沒能力好好議事,還濫用公投權利。

▲民進黨公投說明會台北場,台中第二選區候選人林靜儀致詞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民進黨公投說明會台北場,林靜儀致詞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林靜儀17日晚間在民進黨「四個不同意 台灣隊站出來」台北場致詞表示,每張選票都是好不容易爭取而來的民主,民主德來不易也很脆弱,但台灣人去年年初就證明給全世界,經過再怎樣的艱困、經歷過假消息攻擊,且未來有那麼多威脅,依然堅定台灣要選擇的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。

林靜儀說,民主非常脆弱,所以有多一關關機制,希望保障這機制安穩走下去。選舉、罷免、公投都是民主制度賦予民眾最大的權力,公投制度出現、門檻降低,理論上是希望人民,當「代議式」不願意負責任的時候,可以用罷免、公投選票,重新決定他們的未來。

林靜儀表示,但問題是,去年1月我們817萬票選出的政府,難道沒有負責任執政嗎?現在全球在疫情之下,但我們仍可以好好生活,難道不是去年年初做出正確選擇,而選擇的那些人正絞盡腦汁讓台灣走向更好的未來?而現在在立法院不作為的,不就是提出這些公投案的政黨嗎?不願意質詢、沒能力好好議事,還濫用公投權利。

「民主非常脆弱,所以不能有每一絲輕忽。」林靜儀說,政治是要感動人民,也知道情緒容易影響決定,所以政治人物可以用負責任態度感動人民,知道我們要如何走向更好方向,但另外一部分,是仇恨動員,讓人民種下錯誤決定。

林靜儀表示,在醫療領域工作20年,給她一個重要訓練就是不能讓情緒,尤其是憤怒,左右每個決定;而我們爭取而來的民主機制,選舉、罷免、公投也好,都是要深刻思考,去坐下來的決定。

接著,林靜儀提到中二選區罷免案通過。她說,我們損失認真、負責、打拼的好立委,但幸好三周後,她的政黨、團隊,會負責任再來打贏這場仗,讓中二選民可以有好好被照顧、好好被對待的機會。

但林靜儀說,公投案結果並不向罷免、補選那麼快可以扭轉回來,公投結果很多必須兩年後才有機會再抉擇,甚至一年、半年內影響台灣關鍵的未來,所以她要拜託大家,可以被政治人物感動、被情緒操作,但要做下抉擇那刻,要仔細想想。

林靜儀表示,公投這件事是人民自我決定,當一個政黨不負責任、各式各樣,提出亂七八糟、錯假的言論時候,我們若還被假消息操弄,最後負責任是自己跟世世代代的子孫。

林靜儀喊話,誠懇拜託現場、電視機前面關心台灣未來發展的朋友,去年1月做正確決定,讓全世界認識是台灣,跟台灣站在一起,拜託明天4個不同意,讓我們繼續走在正確的航道上。台灣人明天一起努力,再次證明給全世界看,我們知道怎麼樣作為民主的主人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► 四大公投正面交鋒 各政黨立場一次看
► 
公投之夜!藍綠白黃造勢催票 朱立倫、蔡英文相距500公尺拚場
► 
華盛頓智庫提醒台灣選民:反萊豬公投恐加劇台灣被孤立

相關新聞...

► 蔡英文列反萊豬5「不同意」理由 「美豬進口是國際經貿問題」
► 
公投「4個同意」理由一次看 國民黨列綠營10大賤招
► 
民眾黨公投之夜拚「兩好」!  訴求「同意」護藻礁、護食安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