才剛斷交1天! 尼加拉瓜授予台灣卸任大使「尼國國籍」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報導

尼加拉瓜9日宣布與台灣斷交,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「一個中國」原則,並迅速與中國大陸復交。然而,奧蒂嘉(Daniel Ortega)政府10日宣布,授予卸任台灣大使吳進木夫婦尼加拉瓜國籍。

尼加拉瓜媒體《機密報》(Confidencial)引用官媒《La Gaceta》公告,前台灣駐馬納瓜(Managua,尼國首都)大使吳進木與夫人吳劉春嬌(Chun-Chiao Wu Liu,音譯)正式被授予尼加拉瓜國籍,強調吳進木作為中華民國台灣駐地外交官,在任內對社會、經濟、技術、教育與文化發展而貢獻,強化兩國間的國際關係、友誼、互助與團結。同樣地,吳劉夫人多年來在這片土地上與丈夫一同為此作出貢獻,也將依法獲得國籍。

▲▼台灣前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夫婦獲頒尼京市鑰及傑出人士榮銜。(圖/翻攝自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官網)

▲前大使吳進木夫婦(右2、3)獲頒尼國首都市鑰及傑出人士榮銜。(圖/翻攝自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官網)

公告提到,吳進木曾兩度擔任台灣駐尼加拉瓜大使,第一任是在總統奧蒂嘉重掌政權時的2007年至2011年。而第二任則是在2017年到2021年,期間台灣成為尼加拉瓜最大的合作夥伴與主要的商業夥伴之一。據先前報導,總統府9月28日發布任免官員資訊指,駐尼加拉瓜共和國大使吳進木已准辭職,應予免職,當時外交部回應,吳大使因個人生涯規劃申請退休,屬於正常職務異動。

另外,吳進木大使於11月12日獲贈馬納瓜市鑰與榮譽市民證時致詞提到,下周他將結束在尼國任期與近42年的外交生涯。事實上吳進木兩次任期橫跨14年,共任8年大使職務,卸任時也獲得了José de Marcoleta大十字勳章,是尼加拉瓜授予外國外交官的最高榮譽。

▲▼台灣前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夫婦獲頒尼京市鑰及傑出人士榮銜。(圖/翻攝自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官網)

▲台灣前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入籍。(圖/翻攝自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官網)

更多相關新聞
►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請辭獲准 外交部:個人生涯規劃申請退休
►宏都拉斯政權移交團隊:新政府將維持與台灣關係
►英媒記者:尼加拉瓜斷交「僅象徵性」 對台灣影響不大

《宇宙人外信》:時事閒聊學英文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