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micron「通報首例→全球恐慌」僅48hrs 各國緊急備戰時間軸曝光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最新變種病毒Omicron攜帶大量突變,與Delta病毒相比,恐怕更具傳染性及疫苗抗性,從香港22日通報首例至引爆全球恐慌,只花了短短48小時。《每日郵報》整理出時間軸,顯示各國從不知情至嚴加防疫的過程。

▲▼ 南非約翰尼斯堡奧利弗.坦博國際機場(O.R. Tambo International Airport)。(圖/路透)

▲南非約翰尼斯堡奧利弗.坦博國際機場(O.R. Tambo International Airport)湧現搭機人潮。(圖/路透)

2021/11/22(一)

香港科學家在2名剛從南非返國的旅客身上發現Omicron變異株後,首度發出警告。波札那科學家進行3次基因定序後,通報該變異株的病例,而南非也發現一起確診。3國科學家都把病例資訊上傳至一個新冠變異株的國際資料庫。

2021/11/23(二)

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的病毒學家皮考克(Dr Tom Peacock)在社群媒體上表示,Omicron變異株攜帶32種「可怕」的突變,此數量是Delta病毒的2倍,而且可能使其更容易逃脫免疫反應。他說,這種變種病毒可能「比幾乎其他任何病毒都更糟糕。」

▲▼ 新冠肺炎,新冠病毒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Unspalsh)

▲南非的Omicron病例激增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Unspalsh)

2021/11/24(三)

南非及波札那的Omicron病例激增,《每日郵報》也爆料,英國和南非的政府科學家在周三、四都進行了對談。

英國倫敦大學遺傳學研究所所長巴洛克(Francois Balloux)認為,Omicron變異株可能遠比Delta病毒更能躲避抗體,還可能在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身上反覆感染,例如愛滋患者。但他強調,「它目前應該受到密切觀測,卻沒有必要過度擔憂,除非它的感染率開始上升。」

另一些科學家也認為不須擔憂,因為Omicron的大量突變意味著狀態不穩、無法廣泛傳播。但也有人警告,如果它在南非取代Delta病毒,成為主要毒株,可能也會在世上其他地方產生連鎖效應。

▲▼ 英國希斯羅機場,Heathrow Airport(圖/CFP)

▲英國希斯羅機場。(圖/CFP)

2021/11/25(四)

南非政府召開記者會表示,Omicron病例在豪登省(Gauteng)出現「指數級」成長,尤其約翰尼斯堡(Johannesburg)的病例更在一天內成長93%。他們認為,該變異株很可能已散播到全國各地,比Delta病毒當時的擴散速度更快,「(我們)對這種變異株的演化躍進感到擔憂。」

英國首席醫療官惠提(Chris Whitty)和其他權威警告,Omicron變異株可能再度引爆全球疫情,破壞英國的疫苗接種計畫。內閣也緊急召開新冠委員會會議,與會官員被告知,該變異株可能讓疫苗效力降低至少40%,因此著手討論旅遊禁令等防疫措施。

同天晚間,政府資深科學家召開緊急記者會,一名官員直言,「這是我們迄今見過最嚴重的變異株。」另一名資深科學家說,「我們的其中一項主要擔憂是,這種病毒的棘蛋白,與原始武漢毒株以及疫苗裡的非常不同,這引發了很大的擔憂。」

最後,衛生大臣賈維德(Sajid Javid)於晚間8時50分宣布,針對非洲南部6國實施旅遊禁令,包括南非、納米比亞、賴索托、史瓦帝尼、辛巴威以及莫三比克。

▲▼從南非入境荷蘭的旅客,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 (Amsterdam Airport Schiphol)等待新冠篩檢。(圖/路透)

▲從南非入境荷蘭的旅客在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等待新冠篩檢。(圖/路透)

2021/11/26(五)

比利時衛生部證實發現首起Omicron病例,一名未接種疫苗的年輕女性從埃及返國後出現症狀,接受篩檢後確診。此外,以色列也發現Omicron病例,一名已接種者從馬拉威返國後確診,另外還有2名疑似患者正在調查中。這意味著,Omicron變異株至少在非洲、亞洲及歐洲現蹤。

歐洲多國也對非洲南部6國實施旅遊禁令,希望藉由加緊邊境管制,遏止Omicron病毒。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(Ursula von der Leyen)警告,該變異株可能在幾個月內肆虐全球,呼籲成員國「啟動緊急煞車(emergency brake)機制,禁止來自非洲南部的航空旅行……直到我們對這種新毒株構成的危險有了更清楚了解之前,所有飛往這些國家的航空旅行都應暫停。」

英國疫苗接種和免疫聯合委員會(JCVI)成員芬恩教授(Adam Finn)警告,如果Omicron變異株擴散至英國,人們必須做好迎接「防疫措施改變」,例如再度封城的心理準備。英國健康安全局(UKHSA)首席醫療顧問霍普斯金(Adam Finn)甚至認為,此變異株「可能」已進入英國,「每天都有人從比利時、南非、波札那、香港及以色列抵達英國」,而上述地方都正式通報Omicron病例。

南非機場擠爆!各國祭入境禁令防Omicron 旅客焦慮搶搭最後航班

荷蘭「來自南非航班」疑85人確診 急檢測是否為新變種Omicron

新變種Omicron歐洲首例 比利時女「無南非旅遊史」返國確診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影劇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