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陶宛「軍犬驅逐難民」上微博熱搜 中國網友:所謂人權呢?

▲▼立陶宛總統瑙塞達(Gitanas Nausėda)在11月難民危機時,視察白俄羅斯 (白羅斯)邊境的部隊。(圖/路透)

▲立陶宛總統瑙塞達(Gitanas Nausėda)在11月難民危機時,視察白俄羅斯 (白羅斯)邊境的部隊。(圖/路透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白俄羅斯(又譯白羅斯)製造出的「人造難民潮」,對於鄰國波蘭、立陶宛的邊境,造成緊張情勢,在微博上甚至瘋傳立陶宛部隊指揮軍犬驅逐難民的影片,甚至不少網友留言狠酸「所謂人權呢」,表達對立陶宛的不以為然。

中國外交部2日的例行記者會,有記者提問說,據報導,立陶宛在邊境附近使用軍犬,暴力驅趕滯留在該地區的難民,中方對此有何評論?

▲▼立陶宛部隊在白俄羅斯邊境,指揮軍犬驅逐難民登上微博熱搜。(圖/翻攝自環球網微博)

▲立陶宛部隊在白俄羅斯邊境,指揮軍犬驅逐難民登上微博熱搜。(圖/翻攝自環球網微博)

發言人趙立堅回應表示,「這充分表明立陶宛以及某些國家所標榜的、捍衛的所謂『自由民主』是多麼虛偽,我們強烈呼籲立陶宛停止暴力,採取有效措施,維護難民的人權和各項基本權利」。

微博上的網友對此也留言表示,「立陶宛不講人權呀!」、「立陶宛所謂的『人權』呢」、「這就是破陶碗的皿煮和人權」、「立陶宛爆發嚴重的人權危機」、「這種不講人權的國家需要聯合國的製裁!建議出動維和部隊維持當地人權得到尊重!」

▲▼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(Alexander Lukashenko)。(圖/路透)

▲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(Alexander Lukashenko)。(圖/路透)

白俄羅斯強人總統盧卡申科(Aleksandr G. Lukashenko)在去年10月大選宣布第6度連任,被質疑選舉舞弊,引爆全國大規模示威及暴力鎮壓,他與其政府隨後遭到西方國家制裁,今年11月美國與歐盟再度宣布對白俄進行新一輪的制裁,隨後就開始有成千上萬的難民,湧入白俄羅斯與波蘭或立陶宛的邊境。

▲▼成千上萬移民湧入白俄及波蘭邊境,波蘭邊境巡警嚴陣以待。(圖/路透)

▲這一波湧入白俄羅斯與波蘭或立陶宛邊境的難民潮,是刻意被製造出的「人造難民潮」,圖為波蘭邊境難民。(圖/路透)

西方國家指控盧卡申科,刻意讓成千上萬中東難民進入白俄,然後將他們往西送向波蘭和歐盟,在11月初升級此一拿難民當施壓歐盟武器的戰略,用意是逼歐盟解除對白俄的制裁。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