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研究:Delta病毒變異到「自我毀滅」 關鍵酵素害它自爆

▲▼ 新冠病毒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)

▲新冠病毒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日本疫情急速降溫,去年8月高峰期每日新增2.3萬例,直到3個月前Delta病例仍居高不下,如今日增確診數僅140例左右,東京19日甚至只通報16人染疫。日本國立遺傳學研究所認為,Delta病毒負責修復基因突變的酵素「nsp14」發生變化,使得毒株來不及修復錯誤、繼續複製,最終步入「演化的死路」,自我毀滅。

遺傳學教授井上逸朗向《日本時報》坦言,同事們看見這個結果都非常震驚,「我們相信,隨著突變越來越多,它最終成為一種有缺陷的病毒,無法自我複製。有鑑於病例沒有增加,我們認為,在突變的某些時刻,它直接走向了自然滅絕。」

研究指出,病毒自我複製時,基因會經歷隨機的「複製錯誤」,隨著時間推移,病毒組成改變,這種突變可能會讓病毒更容易傳播、躲避免疫或引發更嚴重疾病,但在某些情況下,也可能步入「演化的死路」。

▲▼ 日本疫情/疫情下的涉谷街頭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英國學者認為,日本的防疫措施更可能是疫情緩和主因。圖為日本涉谷街頭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英國雷丁大學教授克拉克(Simon Clarke)指出,「病毒累積太多突變,因此無法再複製。當你感染了這樣的病毒,它就會消失。」他比喻,「一個沒有孩子的人,遺傳物質會停滯、走到盡頭。但這不代表其他人停止繁衍後代。」

儘管如此,克拉克也指出,病毒「自我毀滅」通常只發生在少數病例,「我很難相信,日本所有新冠病毒同時來到演化死路,這似乎是個奇怪的假設。」

一些專家認為,日本的口罩政策,以及完整接種率超過75%,才是成功遏止疫情的關鍵。克拉克也認為,日本採取的公衛措施,更可能是降低感染數的主因,「生活周遭仍有許多足以感染人類的病毒,直到我們有足夠免疫力,或者打破傳播鏈」才能遏止疫情,而2003年的SARS可能就是因此平息。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影劇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