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到新抗體!實驗可降新冠、SARS重症 有望催生冠狀病毒通用疫苗

▲▼ 新冠病毒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)

▲科學家針對新冠及SARS患者所捐獻的血液抗體進行研究,有了能改變對抗冠狀病毒疫情的突破性發現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美國研究團隊找到並測試新抗體「DH1047」,可降低各種冠狀病毒感染重症程度,包括新冠病毒(COVID-19)及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(SARS)病毒等,有望開發出能對抗已知及未知冠狀病毒的通用疫苗。

FOX 46報導,杜克大學及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(UNC)的科學家團隊耗時6個月,針對一名新冠患者及一名SARS患者所捐獻的血液抗體進行研究,有了能改變對抗冠狀病毒疫情的突破性發現。

「我們找到多種能預防感染的抗體」,研究團隊透露,2名受試者體內血液擁有1700多種抗體,其中50種能與SARS病毒結合、也能與新冠病毒結合,而其中一種抗體DH1047更能與多種動物冠狀病毒及2種人類感染病原體結合。

杜克大學人類疫苗研究所(DHVI)主任海恩斯(Barton Haynes)表示,即便病毒出現許多突變和變異,DH1047與冠狀病毒結合的位置仍保持不變,「因此它能中和多種冠狀病毒。」

分離出抗體後,研究團隊針對老鼠進行測試,確認是否能有效阻斷感染或把感染狀況降至最低,結果發現,若老鼠在感染之前注射此種抗體,就能保護牠免受SARS、新冠及其變異株(像是Delta),以及許多可能導致人類疫情大流行動物冠狀病毒的侵害。另一方面,若在老鼠在感染之後才注射此種抗體,則能減輕嚴重肺部症狀。

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流行病學教授巴里克(Ralph S. Baric)表示,「這些發現為設計出通用疫苗提供範本,來應對已知的和尚未出現的冠狀病毒。」另名研究員馬丁內斯(David Martinez)則直言,「此種抗體能用來預防SARS-CoV-3或SARS-CoV-4。」

這篇研究已於2日刊登在《科學轉化醫學》期刊(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)。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