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首例!Delta亞變異株「AY.4.2」傳染力恐高10% 擴散全球42國

▲▼新冠病毒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/Pixabay)

▲新冠病毒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/Pixabay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9日宣布,台灣驗出首例「AY.4.2」變異株,引發各界關注。此變種從Delta病毒變異而來,因此有著「Delta+」之稱,且傳播力疑似比Delta高出10%-15%,目前累計至少42國出現病例。但是,目前尚無證據顯示,它將引發更嚴重的症狀,或者讓現有疫苗失去防護力。

BBC、CNBC等外媒報導,科學家今年7月首度發現「AY.4.2」後,相關病例緩慢增加,目前已在至少42國現蹤,包括美國、丹麥、英國等等。WHO每周發布的最新流行病學報告顯示,「AY.4.2」確診數7月以來明顯上升,25歲以下年輕患者也有增多趨勢,可能與重返校園、社交頻繁以及尚未接種疫苗有關。

英國「AY.4.2」病例持續增加中,目前約佔10%左右,還被衛生安全署(UKHSA)列入調查中(VUI)變異株,反映出潛在風險。但公衛官員強調,此變異株目前沒有造成更嚴重疾病,或者降低現有疫苗的防護力。專家也認為,大規模爆發可能性不大,儘管有人擔心「AY.4.2」傳染性可能比Delta變異株高出10%左右,但目前尚無充分證據。

「AY.4.2」出現棘蛋白突變,此處正是病毒入侵細胞的關鍵結構,但它究竟如何或是否影響傳播力,仍是未知數。如果「AY.4.2」明顯具有更強傳染性,能夠逃脫免疫或者疫苗建立的免疫力,甚至導致更嚴重疾病,將會列入風險級別最高的「高關注變異株」(VOC),與母系毒株Delta並列。

Delta後代!亞變異株「AY.4.2」入侵42國 25歲以下年輕病例暴增

Delta再突變!新變種「AY.4.2」英國快速擴散 傳染性恐高出10%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影劇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