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成績、老師差勤系統也都委外 教團爆基層有信心危機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118所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上傳後全遺失,目前共有81校、2.5 筆資料受影響,教育部今(25日)下午為此道歉。教團提到,不僅是該檔案委外廠商處理,連老師差勤、學生成績等系統也是委外,基層憂國家花大筆錢,卻換來個資洩漏疑慮。

▲大學指考登場。(圖/彰化師範大學提供)

▲全教產指出,教師差勤系統和學生註冊系統等教育部都是委外處理。(圖/彰化師範大學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針對目前遺失的檔案範圍,教育部說明,限於有使用學習歷程檔案公板模組的學校中,於9月5日至9月22日期間有上傳109學年度第2學期資料到學校平臺的學生,初步評估,受影響的範圍為學校81校、學生7,854人、資料2萬5,210件(包括課程學習成果9,793件、多元表現1萬5,417件)。

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表示,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委外卻消失一案,恐損及上萬高中生之權益資料消失,學生資料因委外廠商之過失造成學生權益重大損害,尤其未來若是資料無法回復,教師與學生、家長未來要補救資料、尋找舊檔案、上傳資料等等更是曠日費時,教育部應速有配套措施來保障學生權益。

▲▼教育部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▲學生上傳學習歷程檔案遺失,教育部為此道歉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全教產指出,學習歷程檔案將取代備審資料,作為升學的重要參考依據,之前即有家長團體示警對資料安全有疑慮、反對貿然實施學習歷程檔案制度,如今大批學生權益受損,教育部除應盡速搶救資料、寄盼學生或學校有備份外,若情況嚴重,無法回復,教育部應速有配套措施,包括暫緩實施等措施來保障學生權益,也應幫學生向廠商求償。

此外,有基層向全教產反應,包括教師差勤系統、學生註冊系統、學生成績系統等,教育部也都是由委外廠商處理,基層已產生信心危機,這次學習歷程檔案系統這麼大的工程出了如此大紕漏,花了人民大筆納稅錢,卻是這樣的結果,又牽涉個資,基層老師、家長、學生等也失去了信任感,對於如此施政打了一個大問號。

全中教認為,此類事件將嚴重損害社會對108課綱和考招新制的信任,也會使按照法規行事的師生反而蒙受損失,是非常糟糕的錯誤,絕對不可以輕輕放下,且111考招除了高中生之外,高職生也要上傳學生學習歷程檔案,高中與高職的學生學習歷程檔案都是委託國立暨南大學團隊處理,所以受影響的,可能不止高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