塔利班「恐分裂2派」!領導、基層不同調 血腥清算成阿富汗人日常

▲▼塔利班戰士身著制服、持槍,在阿富汗卡拉特遊行。(圖/路透社)

▲塔利班戰士身著制服、持槍,在阿富汗卡拉特遊行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報導

塔利班組織(神學士,Taliban)占領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後,當地民眾恐懼20年前的恐怖高壓統治重演。塔利班高層呼籲,婦女、前政府官員、記者可重返工作崗位,試圖安撫群眾、傳達統治合法性。不過有報導傳出,塔利班擬份黑名單進行血腥報復。中東專家分析,塔利班內部恐怕存在巨大分歧,「兩派塔利班政爭奪阿富汗!」

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工作的中東專家兼媒體人沃拉(Anchal Vohra)向美國外交期刊《外交政策》(Foreign Policy)的專欄發表文章,她指出塔利班在成功取得喀布爾政權後,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(Zabiullah Mujahid)在記者會上承諾未來將不會對外報復、將在伊斯蘭教義框架下保障婦女權益、建立具包容性的政府,其高層的意圖在於爭取民眾心中的治理合法性、爭取國際社會認可,不過基層成員可不這麼想。

沃拉認為,塔利班領導高層與底下的基層戰士成員之間在溝通存在巨大鴻溝,外界根本不知道該如何解決塔利班內部的緊張局勢,儘管穆賈希德在記者會上做出一系列令人動心的承諾,但阿富汗當地民眾卻表示「根本不能相信」,認為只不過是包藏禍心的公關策略。

▲▼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。(圖/路透社)

▲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。(圖/路透社)

阿富汗19日迎來獨立紀念日,民眾上街手持代表前政府的阿富汗國旗進行示威,抗議塔利班透過內戰等方式取得政權,然而許多報導卻指出,塔利班戰士強擄、毆打手無寸鐵的抗議群眾,甚至向他們開槍,再再顯示出外界質疑塔利班無論高層、基層成員是否能遵守當初的承諾。

一名來自阿富汗第2大城坎大哈(Kandahar)的匿名塔利班戰士向《外交政策》表示,「塔利班永遠不會允許阿富汗舉辦選舉,因為從過去20年我國實行選舉的經驗上來看,選舉根本讓國家一無所獲,因此我們將堅持按照自己的辦法。」

不過,塔利班駐卡達首都杜哈的官方發言人沙欣(Suhail Shaheen)卻一舉反駁上述觀點,「我們塔利班對於所有想法抱持開放性的態度,包括在阿富汗舉行選舉。」

美國中情局(CIA)前南亞暨西亞反恐行動負責人道格拉斯(Douglas London)分析,塔利班經過20年的變化後其實對現今媒體生態瞭若指掌,這種複雜性可以阻止塔利班進行公開的種族滅絕,避免重蹈先前哈扎拉族的悲劇,不過尚未有證據充分顯示塔利班不會暗中支持恐怖組織。

▲▼一名男子在阿富汗喀布爾向路人進行採訪,其實塔利班深諳現今媒體生態。(圖/路透社)

▲一名男子在阿富汗喀布爾向路人進行採訪,其實塔利班深諳現今媒體生態。(圖/路透社)

塔利班各階層的代表在接受《外交政策》訪問時,都明確強調他們計畫重建過去的威權政體,只不過在行事上勢必會比20年前還要更溫和,雖然與沙烏地阿拉伯或伊朗相比還是更為嚴格,但確實已比1990年代末期塔利班統治時還更加溫和。

一名高級塔利班領導人之子阿迦(Habib Agha)認為,「女孩們其實依舊可以就學、甚至攻讀大學,因為婦女還是需要女性醫師,因此她們可以成為醫師,不過我想若要從事記者或律師,可能還是相當困難。」

阿迦透露,婦女外出只要用頭巾遮住頭髮的部分,便不會受到法律強制戴面紗,而娛樂節目在之後可能會被禁播,因為娛樂節目根本是浪費成年人寶貴時間的垃圾,同時也會讓年輕人在學習時分心。

宇宙人外信》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