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肺炎康復後血糖飆高! 印度醫:疫情後恐掀「糖尿病海嘯」

▲▼新冠肺炎,印度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印度在疫情結束後恐爆發另一波「糖尿病海嘯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印度孟買有一名男子去年9月確診新冠肺炎後,曾在加護病房治療11天,期間曾經注射類固醇進行治療,沒想到他康復出院後卻罹患糖尿病,必須持續服藥控制血糖。由於類似情況的患者過多,讓醫生擔心,在疫情結束之後,印度恐爆發另一波「糖尿病海嘯」。

根據BBC報導,現年47歲的薩阿(Vipul Shah)去年9月染疫後,在加護病房治療了11天,當時醫生有施打類固醇治療,結果他康復出院後卻罹患糖尿病,至今都要靠藥物控制血糖。他表示,「我認識很多像我一樣的人,他們從新冠肺炎康復後,就開始服用治療糖尿病的藥物。」

隨著類似病例不斷出現,孟買的糖尿病專家巴希(Rahul Baxi)擔心,「疫情結束後,新冠肺炎恐讓印度爆發另一波糖尿病海嘯。」他表示,在沒有糖尿病史的確診者中,有8%至10%的人在康復過後,血糖指數仍非常高,必須接受藥物治療,「有些人是邊緣型糖尿病(borderline diabetes),但有人在康復後一年仍在服用控制血糖的藥。」

醫學專家推測,可能是治療新冠肺炎使用的類固醇造成,當體內的免疫系統轉對抗病毒時,病毒則傷害到製造胰島素的細胞,導致血糖代謝異常。最新調查顯示,在127名染疫患者中有13人(10%)罹患了糖尿病,患者平均年齡約在36歲,值得注意的是,其中7人在治療新冠肺炎時沒有使用類固醇或氧氣機。

另一項來自兩間醫院的數據則顯示,在555名曾確診新冠肺炎的糖尿病患,其血糖指數高於先前有糖尿病史的人。不過專家也強調,目前相關因素仍非常複雜,包含家族遺傳、生理因素,或是患者本身未察覺自己患有糖尿病,現階段也無法判定這種新發糖尿病是否為永久性的。

►美1週近9.4萬兒童染疫!佔全國新增病例15% 激增原因曝光
►英研究:AZ罕見血栓「死亡率高」! 健康年輕人最常發病
►澳首都封城7天!爆今年首例本土「廢水也有病毒」 外出須戴口罩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