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拿大商人遭中國判11年驅逐出境 紐時:深化中加裂痕

▲▼ 加拿大商人史佩弗(Michael Spavor)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依據判決,史佩弗將被驅逐出境,但官方並未透露確切時間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加拿大商人史佩弗(Michael Spavor)先前遭中國政府以間諜罪名定罪,中國法院11日宣布,他被判處11年刑期並驅逐出境。紐約時報分析,這將加深中國與加拿大之間的裂痕,也將引發加拿大人民怒火,因為許多人認為,史佩弗被關押830多天期間所面臨的嚴苛條件,與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奢華生活差太多。

中方認定,史佩弗犯下境外刺探、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,處有期徒刑11年,並處沒收個人財產5萬元人民幣(約21.5萬元薪台幣),驅逐出境。目前史佩弗有權對此項裁決提出上訴,但其實中國法院很少推翻刑事判決,如今他的命運將取決於北京政府、加拿大政府及美國華府之間的斡旋交易。

事實上,在孟晚舟2018年被逮捕後,史佩弗以及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同年12月被逮捕。分析指,這一連串的動作讓中國與加拿大之間出現充滿敵意的裂痕,深化雙邊民主盟友的緊張關係。

▲史佩弗判決出爐,意味著中方很可能在近期對康明凱宣布類似有罪判決。(圖/路透)

時隔2年多,如今判決出爐的時間點,正值孟晚舟引渡案最後階段敏感時刻。紐時指出,中國針對史佩弗的判決將點燃加拿大民眾的怒火,特別是許多批評人士認為,史佩弗與康明凱在中國關押830多天期間所面臨的嚴苛條件,與孟晚舟在溫哥華的奢華生活差太多。

今年3月,史佩弗與康明凱分別接受中方的秘密審判,在過去2年多關押期間,不但與家人斷了聯繫,在法律、領事方面也受限。然而與此同時,孟晚舟在繳納1000萬加幣保釋金後被釋放,住在溫哥華豪宅內,儘管戴著電子腳鐐,但還是可以在溫哥華四處走動,還能在家中上私人繪畫課及接受按摩療程。

▼孟晚舟戴電子腳鐐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►加國商人史佩弗判決出爐! 間諜罪成立判刑11年

宇宙人外信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