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年首登陸颱?烟花2條路徑最恐怖「致災風雨」 雨狂下9天紫發白

▲▼烟花颱風。(圖/中央氣象局、NCDR、翻攝NOAA)

▲烟花颱風逐漸增強中。(圖/翻攝NOAA)

記者許力方/台北報導

今年第6號「烟花」(In-Fa)颱風逐漸逼近台灣,中央氣象局表示,入夜開始已經漸漸開始出現外圍環流帶來的雨勢,烟花目前還在持續增強中,預估風雨最大時間落在23、24日(周五、六),接近台灣時可能達中度颱風等級,目前仍不排除登陸北台灣可能,最快21日清晨到上午發布海上警報,21日深夜到22日(周四)上午陸警。根據颱風資料庫顯示,上一次登陸的是2019年8月24日的輕度颱風「白鹿」。

颱風資料庫顯示,距離上一個登陸的颱風已經將近2年,2019年8月24日的輕颱白鹿,當時從屏東登陸、高雄出海,穿過南台灣,造成花蓮、屏東超大豪雨發生。目前氣象局預估路徑,仍不排除烟花從東北部登陸、穿越台灣的可能,暴風侵襲率最高落在宜蘭達81%,花蓮79%,基隆、台北也有78%,新北77%、桃園76%、其餘彰化以北都突破70%,風雨最大時間則在23、24日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烟花將增強中颱來襲,2條路徑最恐怖:登陸或西北颱。(圖/NCDR)

▲▼烟花颱風。(圖/中央氣象局、NCDR、翻攝NOAA)

▲▼烟花颱風。(圖/中央氣象局、NCDR、翻攝NOAA)

▲▼烟花颱風。(圖/中央氣象局、NCDR、翻攝NOAA)

國家災防科技中心(NCDR)則分析,預計23日起烟花颱風將開始影響台灣陸地,且其路徑走向對台灣北部陸地影響很大,主要影響時間為23至24日,強雨地區為東北部、北部、中部及南部山區,部分地區預估總雨量甚至超過1000毫米,提醒民眾必須做好防颱準備。

前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在《三立準氣象》分析,台灣目前還在低壓中,有強對流造成大雷雨,至於烟花颱風,目前電腦模擬路徑仍混亂,代表還不穩定,颱風從東北部登陸、北部通過「西北颱」的可能性都存在,影響程度上,就以這2條路徑最大,若離台灣比較遠一點,影響就會較輕微,但3條路徑都有可能。預估21日開始受烟花外圍環流影響,北部雨勢越晚越大,南部有午後陣雨,22至24日到底是走哪一條路徑,則看颱風遠近影響風雨。

吳德榮指出,根據觀測,烟花颱風目前還在組織中,隱約可以看見颱風中心,緩慢增強,未來還會持續增強至中度颱風,最新模擬顯示,台灣被夾在雙颱中間,大氣不穩定,烟花路徑可能貼近台灣通過,查帕卡到時就會因「藤原效應」被拉回來,屆時台灣會有一段西南氣流的時間,也就是從烟花進來之後到28、29日(下周三、四),都是台灣可能發生災害時間,若以登陸或西北颱2條路徑走,22到24日是影響最大時間。

▼烟花颱風對北部陸地影響大,暴風侵襲率高達81%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▼烟花颱風。(圖/中央氣象局、NCDR、翻攝NOAA)

▲▼烟花颱風。(圖/中央氣象局、NCDR、翻攝NOAA)

天氣風險公司則預報,最快21日上午就有機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,22日各地的陸上警報也可能陸續發布。接近台灣時,烟花強度預估為偏弱的中度颱風。22日晚起各地風雨逐漸增強,全台灣都有風雨,其中宜花、北部、中部會是風雨最劇烈的地區。

天氣風險公司指出,23日全天至24日清晨,是颱風影響最顯著時候,西半部沿海會有災害性的強陣風,北部、宜蘭、各地山區嚴防劇烈降雨帶來的災害,這次由於颱風行速度較慢,風雨影響時間會比較長。目前氣象局預報路徑有從宜蘭登陸的機會,但南偏至花蓮登陸,或北偏至台灣北部近海通過,目前都無法排除。24日後颱風遠離、西南風隨之北上,一直到28日,台灣都位在強烈西南風環境,中南部嚴防持續性、大規模的降雨。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