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門案特工李迪過世享壽90歲 生前效忠尼克森

▲▼利迪(G. Gordon Liddy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曾協助策劃水門案的李迪在30日去世,享壽90歲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曾協助策劃1972年美國水門案(Watergate Scandal)的前聯邦調查局(FBI)特工李迪(G. Gordon Liddy)在當地時間3月30日去世,享壽90歲。

綜合美聯社等外媒報導,李迪是在他女兒位於維吉尼亞州北部費爾法克斯縣(Fairfax)的家中過世,兒子托馬斯(Thomas P. Liddy)已證實他的死訊,但並未透露李迪的死因,只表示父親的死與新冠肺炎無關。

李迪在美國1970年代著名的政治醜聞水門案中,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。他策劃的水門案間接地導致了美國時任總統尼克森(Richard Milhous Nixon)下台,但李迪同時也是尼克森忠心的心腹。

▲▼水門案事發地點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水門案事發地點,左為華府水門綜合大廈,右為李迪和亨特指揮行動的飯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1972年6月17日凌晨,保安人員發現,位於華府水門綜合大廈(Watergate Complex)的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總部,從地下車庫通往大廈的門鎖兩度被膠布貼住,讓門可以關上,但不會鎖住。保安報警後,前來的2名便衣特警抓到了5名嫌犯,他們涉嫌潛入總部安裝竊聽器和拍攝文件。

被捕後,這夥人身上有著的巨額連號百元大鈔,引起了FBI的懷疑,FBI後來更發現,這些錢竟來自尼克森競選連任委員會的政治獻金。所有證據都指出了一個事實,當時共和黨執政的美國政府正在竊聽對手民主黨。

調查此案的陪審團要求在尼克森手下工作的李迪和中情局(CIA)特工亨特(E. Howard Hunt)作證,但《華盛頓郵報》追查後發現,尼克森曾撥出25萬美元,要求李迪策劃這起竊聽事件,而案發當晚,李迪和亨特就在水門大廈對面的飯店透過對講機指揮行動。倆人後來被起訴,尼克森總統也因此下台。

▲▼李迪為水門案出庭照片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李迪當年為水門案出庭的畫面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李迪是水門案所有涉事人員中,入獄時間最長的一位,他總共服刑4年半,並在1977年9月7日獲釋。李迪一直不認為自己策劃的水門案是個錯誤,他甚至告訴《紐約時報》,如果事情再重來一遍,「為了我的總統,我還會這麼做」。

生於1930年11月30日的李迪,在1957年獲得福特漢姆法學院的法律學位,並在服役2年後加入美國政府的團隊。在從事法律工作時,他曾在紐約的荷蘭郡(Dutchess County)擔任檢察官,由於他經常戴著手槍出庭,因此被《紐約時報》形容為「對毒品、罪犯和共產主義的危險充滿熱情」。

更多「大排長榮」系列報導

Podcast《宇宙人外信》中英日韓四聲道聊時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