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戡登上BBC:支持兩岸統一理想未變 「但我已無法說服台灣人」

▲▼李敖大師仙逝,家屬及院方在台北榮總召開說明會。李敖兒子李戡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李敖兒子李戡登上BBC中文版,強調支持統一的理想不變,但是已經無法說服台灣人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李敖的兒子李戡登上英國媒體BBC中文版,他在BBC專訪中再度強調受父親影響,支持兩岸統一的理想不變,也是台灣為數不多的統派年輕人,但是由於自己親身體會過共產黨不講信用的案例,也讓他無法再說服台灣人,相信中國當局會信守承諾。

根據BBC報導,李戡表示,他的父親李敖的潛意識與記憶一直都是在1945年前,小時候就看到日本人在他面前耀武耀威,所以他對共產黨有這麼大的包容跟好感,就是因為他覺得再怎麼樣,共產黨把中國帶領走向強大,至少再也不會發生日本人在中國土地上耀國揚威的事情。

李戡說,李敖的著作在大陸多次遭受打壓,他的很多言論被大陸官方有意地斷章取義,大致上就是少談「自由主義」的部分,多談「國家統一」的部分,「我爸的言論是被扭曲的,很多人只看到片段的李敖,還有很多冒牌文章用他的名字去流傳。官方不去管,真的文章不讓出,假的文章被縱容,微博微信滿天飛,造成我爸的名譽很容易被人給曲解,讓他變成出氣筒」。

李戡提到,從他自己的案例,他發現共產黨很多時候是不講信用的,他問過很多深藍的外省人,包括台灣那些統派團體,包括大陸人,他們全部啞口無言。

李戡說,「我爸走的時候,國台辦的人親口承諾會盡全力加速圖書的出版,連這麼簡單的一個要求,他們三年來都可以跳票、用盡各種理由去推脫。一個往生者的書都可以嚴防死守、輕諾寡信成這樣,你讓我怎麼相信我今天支持統一了以後,萬一真的統一了,共產黨會遵守承諾?我真的不相信。我說我不相信,你們相信嗎?這些藍的都啞口無言」。

李戡感嘆,「我沒法說服今天的台灣人或者台灣年輕朋友說,你們應該相信共產黨,他們已經不一樣了,會守信用,會遵守承諾,我做不到講不出來。因為我自己的案例,我都知道他們不講信用。然後他們會跟你講出一套理由,說他們沒有背棄承諾,是因為你這個不對,你那個不對,所以我們才需要改變。我過去對他們這種詭辯可能還會有一點相信,但是至少通過這個案例我100%不相信。就是說很多情況下,我覺得問題都出在共產黨,不是出在被它指控的人身上」。

李戡強調,「我覺得我的轉變在於,我認清了理想跟現實是有差距的。我並沒有背棄這個理想,我的改變在於看清了很多時候追求理想,現實中碰到了很多阻力是沒辦法改變的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