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終於就職美國總統!回顧慟喪摯親「悲慘人生」:曾想一走了之

▲▼拜登即將宣誓就職美國總統。(圖/路透社)

▲拜登即將宣誓就職美國總統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報導

拜登即將於當地時間20日上午11時30分以78歲的高齡宣誓就職美國第46任總統,先前曾三度角逐總統寶座,不僅問政資歷豐富,還曾擔任前總統歐巴馬的副手。不過回顧這悲慘坎坷的一生,雖然拜登成名的早,奪下「史上最年輕參議員」光環,卻接連被迫面臨與愛妻、女兒、長子天人永隔的悲劇。

綜合外媒報導,拜登1942年11月生於賓夕法尼亞州斯克蘭頓市(Scranton),在家中4個兄弟姊妹排行老大,10歲後與家人搬至德拉瓦州威爾明頓市,高中時成績普通、且性格內向導致易有口吃,不過擅長美式足球與棒球。

1965年,拜登獲取特拉華大學歷史與政治學系雙學位,1968年拿下雪城大學法學學位,並結識第一任妻子妮莉雅(Neilia Hunter),育有3名子女,分別是兩個兒子波伊(Beau)與杭特(Hunter),以及女兒娜歐蜜(Naomi)。

▲▼拜登1972年當選參議員後,與第一任妻子妮莉雅抱著雙胞胎兒子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拜登1972年當選參議員後,與第一任妻子妮莉雅抱著兒子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法學院畢業後,拜登回到威爾明頓從事律師一職4年,直到1970年時決意從政,贏得新城堡郡議會選舉,成為郡議員,1972年以29歲的年齡在德拉瓦州參議員選舉獲勝,擊敗共和黨籍的卡勒•博格斯(J. Caleb Boggs),成為美國史上最年輕參議員之一。

不料在準備攀上政治高峰時,妮莉雅帶著3名子女趁聖誕節前夕外出購買禮物,卻慘遭聯結車撞上,送醫後妮莉雅與女兒娜歐蜜因腦部重創死亡,而波伊與杭特則骨折。拜登遭到痛失至親的重大打擊後,原想辭掉職務,最後還是在兒子病榻前舉行就職宣誓,爾後的37年間都是搭乘1個半小時的火車來回德拉瓦州住處與華府國會山莊通勤,為的就是要照顧僅存的2名兒子。事後,他在CNN某場採訪時表示,當時甚至悲觀到想從橋上縱身一躍、一走了之!

▲▼拜登妻子妻子吉兒.拜登(Jill Biden 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拜登妻子妻子吉兒.拜登(Jill Biden 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直到1977年,拜登才與在學校擔任教師的吉爾(Jill Biden)結縭,並生下2人之間唯一的女兒艾希莉(Ashley Biden),並於1978年以後5度當選參議員,其中還曾擔任司法委員會主席、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,關心家庭暴力、制定反犯罪法案,還以嚴厲刑罰懲治毒犯。

1987年拜登參與民主黨總統大選的初選,但由於競選講稿涉及剽竊醜聞;2008年欲與歐巴馬在黨內初選競爭但落敗,不過此後擔任2屆歐巴馬的副總統;2015年第3度挑戰總統大選,卻又遇上長子波伊腦癌辭世,因此陷入極大悲慟,便將黨內初選機會讓給希拉蕊。

▲▼ 拜登2015年面對長子波伊(Beau Biden)癌逝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拜登2015年面對長子波伊(Beau Biden)癌逝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長子波伊是拜登內心的驕傲,幫助拜登早日擺脫喪親之慟,2008年伊拉克戰爭曾隨軍服役擔任律師,之後擔任德拉瓦州檢察總長,是民主黨的政治新星,還被視為該州州長炙手可熱的人選,不料卻因腦癌病逝,年僅46歲。

如今,拜登終於成功入主白宮,美國政治可望即將在疫情等危機下開啟新篇章。

►拜登就職典禮流程一次看 2萬5千軍警駐守國會大廈
►川普「送別趴」超冷清!副手、盟友都缺席 幕僚急壞狂補空位
►白宮「第一家庭」側寫!拜登揮別沉痛過往 妻兒低調力挺

更多【美國總統就職】相關新聞請點此

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