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TO選秘書長!日本政府表態「反對」南韓俞明希 狠批:級數太低

▲▼南韓籍俞明希與奈及利亞籍伊衛拉將角逐世貿組織新任秘書長一職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南韓籍俞明希與奈及利亞籍伊衛拉將角逐世貿組織新任秘書長一職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世界貿易組織(WTO)新任秘書長遴選已進入最後一輪,屆時將由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俞明希(유명희)對上奈及利亞財政部長伊衛拉(Ngozi Okonjo-Iweala),無論結果如何,都將選上成立25年以來的首位女性秘書長。

然而,日本政府內部對此保持高度警戒,似乎無法輕易接這「預期以外」的結果,預估將會支持奈及利亞籍的伊衛拉。日本媒體也表示,根據過往世貿組織秘書長皆出身自政府內閣的慣例,俞明希的經歷不太亮眼、級數過低。

《產經新聞》分析,由於歷屆世貿組織秘書長皆無女性或是非裔出身,因此(政府)原本預估最後一輪是由奈及利亞籍、肯亞籍人選展開對決,此次俞明希能夠出線,非常出乎意料,日本政府內部對此已開始產生警戒,「俞明希先前曾表示,在美中兩國矛盾激化時,南韓可扮演中立角色,此戰略獲得歐盟不少支持。」

《日本經濟新聞》指出,日本政府2019年7月曾對南韓加強限制出口3種化學原料,衝擊南韓高科技產業,當時俞明希作為南韓通商交涉本部長,曾強烈抨擊日本,並主導在世貿組織對於日本的訴訟,因此若俞明希想在新任秘書長競選獲得日本政府表態支持,恐怕相當困難。

《每日新聞》則在報導中剖析,奈及利亞籍的伊衛拉曾擔任過該國的財政部長、外交部長,且曾在世界銀行擔任常務副總裁,較熟稔如何抓取國際間的平衡關係;相較於伊衛拉,來自南韓的俞明希雖有實務上的經驗,然而其出身自官僚,有違過去秘書長由政府內閣官員的慣例,以國際組織的首長而言,俞的級數太低。

《每日新聞》表示,「就算俞明希成功選上世貿組織秘書長,也無法插手每一件事務,然而日本內部可能已開始傳出擔憂的聲浪,此日本政府對此保持高度警戒。」

據悉,第三輪也是最終輪的遴選,將於本月底開始至11月6日,之後WTO將會於11月7日宣布最終獲選決定。

►韓國人將拿下WTO!南韓推女部長角逐秘書長 韓媒:當選機率極大
►WTO首位女性秘書長30天內選出! 南韓及奈及利亞進入最終遴選

►拯救稻草髮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