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%民眾沒壽險保障!金管會擬放寬「身障核保條件」 壽險公會:恐有道德風險

▲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施瓊華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楊絡懸/台北報導

壽險業規模持續擴大,直至今年6月底,總資產已達30.23兆元,年成長3%。不過,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表示,國人平均壽險保額上半年為66萬元,年增3萬元,期許壽險業仍要更努力一點,提高國人保障,因為商業保險具有重要的功能,也是「社會安全網」的一部分。

施瓊華說,金管會請壽險公會研究並徵詢意見,看能否推出身心障礙者專屬「一定核保」的保單,主要原因是身心障礙者的投保比率不高,理賠統計資料的「數量太少」,也無法精算出合理保費,如何定價都是問題,「我們就在想,在風險可控的範圍內,看核保是否能稍微寬鬆一點。」

民眾過去沒買壽險保單,經濟狀況是原因之一。金管會善盡社會責任,針對經濟弱勢族群推出「微型保險」(Microinsurance),提供經濟弱勢民眾或特定身分者藉由小額保費支出,避免發生保險事故後陷入經濟困境。

另外,像是「三高」、糖尿病患及部分慢性疾病等高風險族群,原先無法順利投保,如今也有壽險業者陸續推出加費承保或批註除外的「弱體保單」。

▲受傷,保險,理賠,賠償,失能,傷害,意外。(圖/pixabay)

▲金管會請壽險公會研究,身心障礙者專屬的保單。(圖/pixabay)

壽險公會解釋,國人壽險保額平均66萬元,是透過單一保單金額除以全台灣總人口數的計算方式,但若以身分證歸戶而言,國人平均保額是160萬元,20歲至40歲的保額可能更高,但全台灣僅有68%民眾購買壽險保單,「應該要了解為何約有30%的人沒有壽險保單,這是壽險業必須努力的地方。」

金管會正研議若身心障礙者核保條件放寬,先累積一定數量,觀察一段時間後,進而看到這些風險的樣貌,並推估不同障別的身故率多高,找到更符合需求的保單費率。施瓊華透露,目前也考慮可能利用現有保單,開放特定障別投保,但重點仍在「定價」,正與壽險公會討論中,盡量探求各種可能性。

不過,壽險公會認為,保單僅能是「盡量核保」,而不是「一定核保」,且核保程序仍有必要性,若訴求「一定核保」,恐怕有道德風險,目前仍在研議中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