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型活動群聚感染最小化! 德科學團隊辦3場演唱會實測

▲▼2019好朋友放閃音樂節,呂士軒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德國科學團隊辦演唱會,找尋大型活動群聚感染最小化的辦法。(示意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實習記者陳妙津/綜合報導

德國哈雷大學(Halle University)為了解大型活動中,群聚感染的情況,舉辦了3場流行音樂會,記錄下2000名參與的實驗志願者呼出的微小粒子軌跡,期望未來能在感染風險最小化的狀況下,再度恢復舉辦各類大型活動。

據BBC報導,德國知名歌手提姆班寇(Tim Bendzko)同意在哈雷大學附近的東部城市萊比錫(Leipzig),演出名為「Restart-19」的大型實驗,讓研究人員得以檢測不同演出模式時的病毒傳播樣貌。

為降低風險,只限健康的年輕人可以經篩檢後參與測試,共有約1500名18至50歲志願者參加,不過最終研究人員記錄下2000多名案例。所有參與者都必須入場前需量測體溫,並戴上符合FFP2標準的口罩,及電子追蹤設備以測量社交距離,研究人員也不時要求觀眾以螢光消毒劑消毒雙手,方便觀測人們最常以手觸碰的表面,甚至追蹤觀眾呼出的懸浮微粒軌跡等。

首場演唱會模擬疫情來臨前的狀態,並未採取任何安全措施,第二場則訂出一定衛生規範及社交距離觀測,最後一場則是完全採取符合防疫規定的做法,每個人相距1.5公尺遠。首席研究員斯特凡( Stefan Moritz)說,「數據蒐集進展順利,觀眾使用口罩及消毒液的紀律都很好,是個好的開始。」

歌手提姆班寇則表示活動超出預期,「我很喜歡,原本我還以為會因因為戴口罩而有所影響,但感覺出奇地好,希望這些結果能幫助大家盡快恢復大型活動展演。」

實驗數據將匯入數學模型中分析測試,讓研究人員深入了解大型活動時如何將傳播風險最小化,研究成果將在秋天公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