慟!韓媒報導李登輝稱「台灣之父」辭世 提及「參拜日本靖國神社」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台灣前總統李登輝30日晚間7時24分病逝,享耆壽98歲,消息一出震驚國際。政治史軌跡與台灣相似的南韓,也在之後報導相關消息。其中《韓聯社》與《京鄉新聞》提到李登輝曾參拜靖國神社;而《韓民族新聞》則稱李登輝為台灣之父。

《韓聯社》在報導中表示,李登輝受到追求台灣獨立人士的敬重,被稱為「台灣之父」,在台灣由獨裁體制轉為民主政治的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。在擔任總統期間,結束國民黨數十年來的獨裁體制,推動總統直選與多黨制,帶領台灣走向民主化以及經濟繁榮,後期則提出「兩國論」,影響兩岸關係。

《韓聯社》評論,李登輝對日本友好的態度,在台灣被批評為「親日」,晚年更至日本參拜象徵軍國主義的靖國神社,在台灣大受責難。

▲▼前總統李登輝。(圖/資料照)

▲前總統李登輝在韓國人的心中,留下「親日」印象。(圖/資料照)

《韓國日報》報導,李登輝帶領台灣走向民主制度,被稱為「民主先生」,為首位本省出身的總統。對日本態度友好,被貼上「親日」的標籤,甚至晚年還參拜靖國神社。

《韓民族新聞》也報導李登輝病逝的消息,在標題上雖稱李登輝為「台灣的父親」,與其他間韓媒不同;不過相較於其它間韓媒選擇用「別世(離世)」、「闔眼」等單字來報導李登輝病逝,《韓民族新聞》卻稱李登輝為「死亡」。

《韓民族新聞》評論,雖然李登輝隸屬於國民黨,就任總統期間卻強調台灣人的主體性,卸任後表示台灣的國號應從「中華民國」改為「台灣」,其主張使得台灣居民自認為是「台灣人」的比例從1992年的17.6%成長至2020年的67%。

《京鄉新聞》提到,李登輝曾經擔任日本陸軍少尉,2007年更是直接參拜靖國神社,其親日派的印象為人所熟知。

《朝鮮日報》則報導,李登輝為首任台灣人透過投票所選出民選總統,被稱做台灣的「民主先生」。

►「悲慟!」日首相安倍談李登輝辭世:對台日友好有巨大貢獻
►NHK:李登輝是台灣民主化推手 辭世消息日媒速報!

►縮時保養、懶人必備!睡前敷一層,起床變美人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