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為5G遭禁 陸官媒揚言報復:讓英國感覺到痛

▲▼ 華為5G示意圖。(圖/路透)

▲ 華為被禁止參與英國5G建設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英國政府週二宣布,停止在5G網路建設中繼續使用華為設備,現有設備需在2027年前拆除,此舉不僅讓中英關係雪上加霜,也釋放出美英聯手抗中的強烈訊號。對此,大陸鷹派官媒《環球時報》15日發表社評疾呼,「中國當然不能無動於衷」,直指須對英國做出必要的報復,且「這樣的報復應該是公開的,讓英國感到痛的。」

英國文化大臣Oliver Dowden宣布,英國政府將從2020年12月31日起停止購買新的華為設備,而英國5G網路建設中,現有華為設備須在2027年前拆除。回顧今年初,英國曾因允許華為有限度參與英國5G建設,導致美國不滿。

▲▼英國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戴上口罩。(圖/路透)

▲受港區國安法影響,中英關係生變。圖為英國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戴上口罩。(圖/路透)

值得注意的是,隨北京推動香港特別行政區《國安法》上路,以及國際新冠疫情持續嚴峻,中英關係也逐漸發生變化。華為發言人在獲悉英國政府的決定後,第一時間表示「失望」,他說,這對英國的手機用戶來說是壞消息,希望官方重新考慮。

《環球時報》社評表示,該決定對華為來說,無疑是一個打擊。因為英國5G網路建設接納華為,對其他國家是一個正面示範,反之有可能加劇其他國家的猶豫。

社評分析,英國之所以這樣做,顯然是華盛頓強烈施壓的結果,「香港的事情讓倫敦做出這個決定在國內輿論上更加安全。」但社評強調,華為只要能撐過美國的打壓,英國的決定就注定只是階段性的,未來仍有翻盤的機會。

在此之下,社評直指,「中國需要對英國做出必要的報復,否則我們豈不太好欺負了?」且這樣的報復應該是公開的,讓英國感到痛的。但在執行上,該文章認為未必要成為一場中英對抗的海嘯,因為英國不是美國、澳洲和加拿大,認為隨著香港問題的淡化,英國未來沒理由與中國過不去。

在英國政府做出決定前,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,能否為在英中國企業提供開放、公平、非歧視的營商環境,是脫歐後英國市場走向的試金石,也是中國在英投資是否安全的風向標,中方將密切關注。

►越想越不對勁!OL 賺翻啦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