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青農謝昶志辭高薪工程師返鄉從農 運用環境數據管理打造有機茶園

▲ 青農謝昶志辭高薪工程師返鄉從農 運用環境數據管理打造有機茶園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)

▲ 青農謝昶志辭高薪工程師返鄉從農,運用環境數據管理打造有機茶園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,下同)

記者郭世賢/新北報導

新北青農謝昶志4年前回到家鄉,看見茶園逐漸衰敗荒廢,長滿芒草的茶園,布滿灰塵的製茶器具,心中有感而發,決定辭去工程師工作,回到最掛念的家鄉平溪,接手爺爺的茶園,運用環境數據管理茶園,取得有機轉型期認證,打造平溪區第一座有機茶園。

33歲的謝昶志,大學念的是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,畢業後於科技業從事軟體系統開發,四年前因為爺爺過去擔任礦工長期吸入粉塵,無法負荷茶園工作,茶園逐漸衰敗荒廢,他在某次假日返鄉,心中有感而發,決定辭去工程師工作,接手爺爺的茶園。

謝昶志剛返鄉的他對茶產業一知半解,且因爺爺種植的茶樹樹齡太老,產出的茶葉品質不佳,他毅然決定全面翻新,種植新茶與發展有機茶園。剛開始種植經驗不足,導致新種的青心烏龍茶生長不順,但他不因此而氣餒,透過與茶改場和學校合作,發現茶樹生長不順來自茶園雜草過多、蟲害與病害等原因。

▲ 青農謝昶志辭高薪工程師返鄉從農 運用環境數據管理打造有機茶園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)

▲ 青農謝昶志(左)透過作物間雜草管理,搭配稻殼敷蓋減少雜草生長,降低雜草對作物影響。

謝昶志透過作物間雜草管理,搭配稻殼敷蓋減少雜草生長,降低雜草對作物影響,並運用大學所學專長,善用氣象站天氣公開資料,分析觀察氣溫數據變化,在昆蟲會大量產卵的氣候預先採取防範措施。

此外,因平溪靠近山區,雨量較平地豐沛,透過氣象數據能及早預防茶園集水量過高,防止病害造成茶樹生病,這些經驗讓謝昶志了解,經營茶園就像照顧自己小孩一樣,他現在每年固定送土壤到茶改場檢驗土壤營養成分,從中了解是否有成分營養過剩或不良,進而調整給茶樹的益生菌與液肥比例。

謝昶志不斷精進學習文山包種茶製程知識及技術,透過做中學,快速累積製茶經驗及技藝,終於在2019年取得有機轉型期證書,成為平溪第一座有機茶園,想品嚐謝昶志有機文山包種茶的民眾,可至平溪區農會社區小鋪購買。

▲ 青農謝昶志辭高薪工程師返鄉從農 運用環境數據管理打造有機茶園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)

▲ 新北平溪有機茶園一角。

謝昶志表示,在轉型有機茶園過程中,發覺有機茶葉產量較少與單價過高的問題,體悟傳統茶園以人工手採茶為主導致產量有限,因此未來計畫擴大種植面積,將自己的茶園管理方式複製到其他園區,有好的生長環境才能讓茶樹更健康茁壯,之後再引入半自動農機採茶,有效提高產量和節省人力成本,維持有機茶葉品質。

謝昶志2020年獲得新北市農會主辦的「農事推廣教育技術交換大會」亞軍,除了將自身寶貴經驗分享給其他農民朋友,也希望能連同平溪周遭環境一起照顧,期盼未來茶園生機盎然,讓茶山風景吸引更多青年回鄉服務,透過農業創生為平溪農村注入生命力,成為大臺北的桃花源。

農業局長李玟表示,「先創通路,再開農路」,農業局推動新農漁民輔導計畫協助農友進行產品加工開發、食農體驗改善、品牌形象設計、電子商務行銷、農業科技應用等經營項目強化,並辦理新媒體及相關行銷課程,積極協助農友打開線下及線上通路,讓農民把自己的農產品賣出去,提升青農收入,帶動地方農產業發展,並與觀光資源結合,創造地方價值,吸引更多青年及新農民加入從農行列。

「美麗最大的祕密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