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大金主喊撤資!一次看懂川普與WHO糾葛 CNN:美退出難帶風向

▲▼ 美國總統川普 。(圖/路透)

▲ 美國總統川普多次公開批評WHO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總統川普18日指責,世界衛生組織(WHO)秘書長譚德塞和WHO一再犯錯,揚言永久撤資,甚至退出組織。但歐盟表示,「現在不是相互指責的時候」,德法等多國領導人也在世界衛生大會(WHA)強調WHO抗疫工作的重要性。CNN指出,若川普真的退出WHO,將對美國和全世界帶來重大影響。

WHO是什麼?

世界衛生組織成立於1948年,旨在協調國際衛生政策,由194個會員國組成及管理。每個成員國選出由專家和官員組成的團隊,代表國家參與決定組織決策的WHA,由會員國直接討論組織方向。WHA職責包括任命秘書長、制定議程及審批預算等。WHO也在全球廣設150個辦事處,與當地人員合作,提供衛生指導及援助。

成立後70年間,WHO取得的成果包括根除天花、小兒麻痺患者減少99%,且在伊波拉病毒等疾病爆發時一直站在第一線,近來也協助南亞及東南亞國家對抗登革熱,為當地醫療及衛生部門提供培訓、設備及財政支援等。然而,WHO也面臨太過官僚、政治化及過度依賴少數資助國的批評。

▲▼世衛(WHO)秘書長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。(圖/路透)

▲ WHO秘書長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。(圖/路透)

WHO如何取得資金?

世衛資金來自國際組織、私人捐款、會員國及其上級組織聯合國(UN)。各會員國依其財政狀況及人口繳納不同金額的會費,稱為「評定會費」(assessed contributions),佔WHO整體經費的1/4。其餘3/4即為「自願捐款」(voluntary contributions),來自會員國或合作夥伴。

美國為WHO最大捐助國,2018年至2019年提供多達8.93億美元,其中僅2.37億是應付的會費,另外6.56億屬自願捐款,佔全球捐款的14.67%。WHO第二大捐款來源為全球最大慈善基金會比爾與美琳達‧蓋茲基金會(Bill &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),同期捐出5.31億美元。

除強制繳納的會費以外,各國捐款金額大不相同。英國同期應繳會費約4300萬美元,自願捐款金額則高達3.35億美元,約為會費的8倍;德國提供WHO的資金也有80%屬於自願捐款。但中國自願捐款僅佔12%,法國也低於1/3。

川普為何批評WHO?

一直以來都有人指責,WHO各成員國在組織內的份量取決於其政治及財政能力。美國等主要資助國被指影響力較大,過去曾造成摩擦。冷戰期間,蘇聯及其盟友便一度因此退出。近來中國財富及實力不斷增長,WHO則因與中國關係、獨立性不足等問題備受質疑。

3月還曾公開讚賞WHO與中國抗疫工作的川普便咬住這點,4月中改口譴責,也在18日的信中指控WHO的「政治花招」,「一面稱讚中國的封鎖政策,一面令人費解地反對美國關閉邊境」,更指責WHO助長了中國宣稱「病毒不會人傳人」的錯誤說法。

▲▼世界衛生大會WHA。(圖/路透社)

▲ WHA視訊會議18日展開。(圖/路透社)

美國退出WHO會發生什麼事?

若美國撤資或完全退出,世衛將損失大筆資金。其餘會員國是否會增加捐款以填補漏洞還有待觀察,但其他國家領導人勢必對組織的未來感到擔憂,尤其目前正值疫情大流行。

法國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18日表示,「我們需要一個強大的WHO來對抗新冠病毒,而WHO就是我們這些成員國。」德國總理梅克爾(Angela Merkel)也敦促國際社會團結抗疫,「我們正經歷一場全球危機。成千上萬人感染,面臨社會及經濟震盪,代表幾乎沒有任何國家能倖免,因此也沒有國家能獨力解決這個問題。我們必須共同努力。」

歐盟對外事務部(EEAS)外交安全政策發言人恩利克森(Virginie Battu-Henriksson)19日表示,「正如我們多次強調的,贏得這場戰鬥唯一有效且可行的選擇就是透過多方努力,實現全球合作與團結。現在是該團結的時候,而非相互指責或破壞合作。」

CNN因此分析,美國若真退出WHO,恐怕難以引起其他國家跟進,反而可能遭到大多數國家及國際組織一致反對,就像川普2017年宣布退出《巴黎氣候協定》時一樣。此外,若美國不再是成員國,在抗疫工作上獲得WHO資源的機會將減少,也將喪失對組織運作的發言權。

►不再眷戀青春,因為我持續擁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