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媒爆武漢P4實驗室「低調刪3組照片」 只戴口罩研究蝙蝠樣本

▲新冠病毒,新冠肺炎,3D照。(圖/路透社)

▲武漢P4實驗室副主任石正麗團隊,2013年發現一組冠狀病毒,基因序列與2019新型冠狀病毒有高達96.2%的一致性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新冠肺炎自中國武漢通報全球第一例至今,已超過120天,以美國為首的「五眼聯盟」近日外流調查備忘錄,讓武漢P4實驗室再次成為病毒起源的焦點。另有英媒注意到,武漢研究所已經刪掉部分資料及照片,包括研究人員在處理病毒樣本時,全身防護僅著手套和口罩的畫面。

英國《每日郵報》(Daily Mail)指出,中國武漢研究所的網站頁面,已經系統性地刪除了部分研究照片。其中一組照片是研究人員穿著簡便,只有工作手套,沒戴口罩或穿防護服,進入到洞穴裡頭捉捕蝙蝠,再帶回實驗室研究蝙蝠體內豐富多種的冠狀病毒。

根據報導,另一組照片則是在室內,研究人員正在對蝙蝠進行取樣,照片中的4個人同樣只戴手套而沒有穿防護服,4人中還有1人未戴口罩。

更引人注意的是,美國駐中國北京大使館的科技專家史威哲(Rick Switzer),2018年3月時訪問過武漢病毒研究所,之後警告美國國務院有關蝙蝠研究的風險,「在和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科學家們見面時,他們有說到在新的研究所裡面,嚴重缺乏受過適當訓練的技術員和研究員,可以安全地操作這個高密度的實驗室。」然而武漢研究所曾大方放上網頁的史威哲參訪照片,現在也已經悄悄撤下了。

澳洲《每日電訊報》(The Daily Telegraph)取得獨家,2日報導「五眼聯盟」外流的15頁備忘錄,當中提到武漢P4實驗室副主任石正麗團隊,2013年從中華菊頭蝠糞便中分離出冠狀病毒,基因序列和2019新型冠狀病毒有高達96.2%的一致性。

五眼聯盟成員國包括美國、加拿大、英國、澳洲和紐西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