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大讚習近平「防疫領導能力」 白宮官員:擔心中國反彈拒合作

▲▼川習會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9年6月在G20峰會上見面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新冠病毒疫情擴散,國際輿論批評中國防疫動作遲緩、資訊不夠透明。但是,美國總統川普數次稱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能力,引發華府官員與顧問的不安。白宮幕僚透露,川普曾解釋,如果採取強硬立場,可能會導致中方反彈並拒絕與美國合作。

川普數度稱讚習近平處理疫情的領導能力與紀律。他上周向幕僚說道,「我2天前和習主席進行了一次長談,他非常有信心,他認為,如我曾提到的,4月或者4月以前,一般而言高溫會殺死這種病毒。所以這會是一件好事。但我們國家狀況很好。」

據了解,川普對於疫情評論溫和、稱讚習近平,已引發政府內部的不滿。華府官員、顧問與國會議員質疑中國防疫工作的透明度與配合度,主張白宮應採取強硬立場。

《華盛頓郵報》引述幾名白宮高級官員的話指出,川普說明,對於北京採取強硬立場可能導致反彈,因為習近平「完全」控制政府,如果說出任何關於中國的壞話,他們將不會與美國合作。幕僚們指出,總統考量到金融市場、經濟表現與中國貿易協商對於連任之路有著關鍵影響,因此在這次疫情期間對北京採取友善態度。

報導中指出,疫情也可能加劇已存在的分裂與衝突。《金融時報》專欄作家福羅奧(Rana Foroohar)認為,疫情將會成為中國「脫鉤」的轉捩點,「對於中國採取觀望態度的企業也許會開始將供應鏈轉移到其他地方,與此同時,在掌控疫情方面感到無助的中國人將會有更多理由埋頭苦幹,建立他們自己生態系統科技。」

►川普大讚習近平:中國對抗武漢肺炎相當專業

►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!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