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毒傳播力增強 陸衛健委:最快1天就發病「給防控帶來壓力」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大陸國新辦26日下午3點召開記者會,對武漢肺炎疫情進行說明,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表示,目前,疫情傳播速度比較快,給防控工作帶來壓力,疫情進入一個比較嚴重、複雜時期,武漢採取的措施對控制疫情發揮重要作用,「病毒傳播力有所增強,毒性和治病率還需要更多的臨床資料加以分析。」

▲▼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、黨組書記馬曉偉。(圖/翻攝國新辦)

▲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。(圖/國新辦)

馬曉偉指出,從基因測序情況看,新型冠狀病毒同SARS和MERS相比是不同的新型病毒,是冠狀病毒家族的新成員,病毒感染初期可能從野生動物傳播到人類,目前進入到人傳人的時期,「病毒傳播力有所增強,毒性和治病率還需要更多的臨床資料加以分析。」

▼醫護人員全副武裝。(圖/路透社/武漢中心醫院)

▲▼武漢肺炎,醫護人員。(圖/路透社,武漢中心醫院)

馬曉偉提到,目前,疫情傳播速度比較快,給防控工作帶來壓力,疫情進入一個比較嚴重、複雜時期,武漢採取的措施對控制疫情發揮重要作用,從全國來看,疫情還是在早期散發階段。

馬曉偉還說,根據非典時期的經驗,從發現到爆發流行經過三到四個月的時間,初期的有些輕症病人從觀察情況來看,潛伏期大約在10天左右,最短的潛伏期為一天發病,最長的潛伏期是14天,潛伏期具有傳染性,這同非典有很大的不同。

馬曉偉強調,從疫情發展的速度來看,疫情還要持續一段時間,在今後的一段時間內有一些病例增長是一個可能出現的現象。隨著武漢地區採取人員管控措施,全國各地提出了關於突發衛生實踐一級相應的舉措,防控工作力度會進一步加強,在一段時間內防控的措施陸續產生作用發揮效果,疫情的流行強度將會下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