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鄭月娥:考慮成立「獨立檢討委員會」 檢視香港社會動盪原因

▲▼香港理工大學示威者與防暴警察爆發衝突。(圖/路透)

▲香港反修例爭議已經延燒近半年,至今仍無緩解跡象。(圖/路透)

記者朱世凱/綜合報導

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(26)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,會不會針對近幾個月的反修例事件進行調查,她首次明確回應,正參考英國處理2011年騷亂的方法,考慮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(independent review committee),審視香港社會持續動盪的成因,找出當中的社會、經濟及政治等問題。

林鄭月娥表示,她會向特區政府建議改善措施,希望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的做法能為香港找到解決辦法。據悉,示威者先前曾要求港府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,調查警方在驅散示威者時是否有濫權情況,不過卻不斷被拒絕。林鄭當時僅表示,不想多作揣測,在面對重大事件後,會以社會相對能接受的方法處理,這些方法包括審視報告等。

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6日回應記者提問。(圖/路透)

▲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。(圖/路透)

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、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先前也提倡,應該參考2011年倫敦騷亂時英國政府設立的「騷亂社區和受害者小組」(Riots),藉此處理反修例問題,全面檢討示威行動的前因後果。

梁美芬建議,調查過程可以參照英國做法,容許受訪對象以匿名方式提供證據,又主張以調解而非訴訟方式排解糾紛,認為調解員比律師更能協助示威者化解深層心結。

據悉,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曾與林鄭會面時指出,6月中至今香港社會已經積累很多怨恨、控訴和爭議,獨立調查委員會是百分之百必須要做的,警方與示威者都應該接受調查才行。

▼香港理工大學近日爆發激烈警民衝突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▼香港理工大學1121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