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國黃背心運動1周年 示威者「慶生遊行」呼籲直接民主

▲法國民眾走上街頭紀念黃背心運動一周年。(圖/路透)

▲法國巴黎許多民眾走上街頭,紀念黃背心運動一周年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法國黃背心運動屆滿1周年,大批民眾16日走上街頭「慶生」,反對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調漲燃料稅、有利於富人的政策,並要求「公民創制公投」,達到直接民主。抗議人士在巴黎街頭高唱生日快樂歌,和平遊行,但之後與警方發生衝突,尤其義大利廣場(Place d'Italie)氣氛最為緊張,大約105人遭到盤查,超過1500人被預防性拘留。

▲法國民眾走上街頭紀念黃背心運動一周年。(圖/路透)

▲示威民眾合唱生日快樂歌,持續表達黃背心運動的訴求。(圖/路透)

示威者集結在巴黎西北部與南部區域,例如巴士底廣場(Place de Bastille)、尚佩雷門(Porte de Champerret)等地方,合唱生日快樂歌,高喊「我們在這裡,即使馬克宏不喜歡」、「反對資本主義」等口號,要求實現社會正義,保障人民直接參與政治、表達意見的公民權利(droit de cité)。

《中央社》報導,示威者表示,走上街頭就是要告訴大家,黃背心運動並沒有消失。有人提到,馬克宏的改革仍然不足夠,雖然增加部分社會津貼,但卻調漲稅率、電費、保險、健保等費用,甚至增加總統府愛麗舍宮(Elysee)預算、議員住宅補助,「他根本什麼也沒有做,大部分的好處都給了有錢人。」一名抗議人士指出,當前政策會讓社會越來越窮困,「唯一解決方式就是『公民創制公投』(référendum d'initiative citoyenne, RIC),如此一來才能達到直接民主。」

▲法國民眾走上街頭紀念黃背心運動一周年。(圖/路透)

▲▼一部分示威人士不滿警方,演變成衝突場面。(圖/路透)

▲法國民眾走上街頭紀念黃背心運動一周年。(圖/路透)

據了解,一部分抗議人士後來與警方爆發衝突,朝著路邊垃圾桶、汽機車縱火,導致市內交通遭到封鎖,許多地鐵站關閉,尤其義大利廣場的情勢最激烈,超過1500人被拘留。有些民眾抱怨,街頭上的人不是黃背心,而是「破壞者」,行為令人感到「丟臉」。

▲法國民眾走上街頭紀念黃背心運動一周年。(圖/路透)

▲黃背心運動2018年11月爆發,抗議總統馬克宏調漲燃料稅、獨厚有錢人的政策。(圖/路透)

《德國之聲》報導,法國黃背心運動於2018年11月爆發,馬克宏政府宣布調漲燃料稅,被批評「有利富人」,民眾走上街頭要求賦稅公平、直接民主,並與其他勞工團體合流,高峰期吸引全國30萬人參加,但後來因暴力衝突變調。
 

►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