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中今談判「農產品採購」 《路透》:北京要求取消加徵關稅

▲▼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抵達華府,先與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(Robert Lighthizer)、財政部長梅努欽(Steven Mnuchin)見面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(左)、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(中)與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(右)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(Steven Mnuchin)、貿易代表萊特海澤(Robert Lighthizer)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今(25)通話,針對貿易戰的「第一階段」(Phase 1)內容進行協商。《路透社》報導,北京要求華盛頓取消現行與計畫中的加徵關稅,以換取購買農產品的承諾。

梅努欽、萊特海澤與劉鶴將通話,討論中國「第一階段」購買美國農產品的內容與細節,讓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於11月的智利高峰會上順利簽署協議。

▲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(Steven Mnuchin)。(圖/路透社)

▲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(Steven Mnuchin)預計今與劉鶴進行貿易協議內容談判。(圖/路透社)

《路透社》報導,2名美國消息人士透露,北京將要求華盛頓取消原訂12月15日實施的加徵關稅計畫,商品清單包括手機、筆記型電腦與玩具,價值大約是1560億美元,此外,也有可能也要求撤回9月1日宣布的關稅徵收計畫,「中國希望恢復到一開始只對2500億美元商品徵收關稅的狀態。」

一名中國消息人士向《路透社》表示,如果美國同意上述條件,北京將免除美國農產品的關稅,包括黃豆、小麥和玉米,並以「每年採購2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」作為開始。他指出,這基本上已經恢復到貿易戰前的水準,而且數字將會隨著時間推移而成長,一切取決於市場的狀況。

▲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(Robert Lighthizer)            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(Robert Lighthizer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據了解,川普目前僅同意取消10月15日針對2500億美金商品加徵關稅的計畫,以換取中國購買農產品、擴大金融服務市場管道、改善智慧財產權和匯率協定等條件。

梅努欽上周表示,目前仍未對12月15日的關稅做出決定,「我們將會在持續的談話中解決這一項問題。」萊特海澤強調,中國已經同意,解除美國基改農產品和其他食安部分限制。報導指出,此舉將讓美國對中國出口更多產品,意義重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